抽烟咳血 男子患自发性肺血铁质沉着症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18日电)台湾嘉义1名抽烟多年男子,近来抽烟抽到咳血,且呼吸窘迫,至署立嘉义医院挂急诊,医师林冠群表示,患者有罕见疾病 “自发性肺血铁质沉着症”,经治疗、戒烟后,已康复出院。

  这名39岁的男子,吸烟已有20年,近来咳嗽常带有血丝,而且呼吸很喘,日前至署立嘉义医院由胸腔内科医师林冠群看诊,经胸部X光检查,发现肺产生浸润现象,电脑断层显示,肺部已经病变,原本怀疑患者得肺癌,但进一步以支气管镜切片检查,却发现患者肺叶充斥铁质,竟是一种罕见疾病“自发性肺血铁质沉着症”。

  林冠群指出,患者咳嗽后,肺部会自发性出血,才造成红血球内的铁质释出,沉积在肺叶中,导致肺部功能衰竭,呼吸困难,患者会咳嗽,并非感冒引起,而是抽烟引起。

  因此建议患者戒烟,并采用支持性疗法,给予预防出血的药物,患者状况才逐渐稳定,肺部的铁质,也经由人体自行吸收逐渐排出,未来将继续进行追踪治疗。

  林冠群表示,依据国外相关疾病的报告,“自发性肺血铁质沉着症”大都发生在小孩子身上,因为肺部发育还未成熟引起,大人的病例很少,少数成人的病例也是与抽烟有关连,因此,抽烟百害而无一利,瘾君子要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