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两百多居民要求罢免人大代表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湖北天门市岳口镇十几位居民代表到市人大常委递交一封二百多居民联名签署要求罢免当地人大代表的信件。湖北潜江前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此事再次反映了当地选举的不合法性,他趁两会期间再次呼吁当局修改《选举法》。

湖北天门市岳口镇庙巷街居民205名选民近日向当地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求罢免人大代表。据维权网星期三的报导,天门市岳口镇庙巷街31名居民代表递交了一封标题为《强烈要求罢免刘和青岳口镇人大代表职务的联名信》,选民们认为2006年所进行的人大代表所举行的选举存在种种违法现象。他们表示被选上的代表刘和青帮助当地政府侵害农民利益,又对他们进行威胁。农民们在经过几年的上访无效之后,才于近日决定要求罢免。

本台记者星期四致电居民代表之一的刘树清时,他表示自己正和十几名居民搭车前往市人大常委会:“我们今天找他们谈了话,认为这是违法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这些人大代表都是支部委员安排的,选举人大代表是我们居民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把这种合法权益找回来。”

刘树清说,他们在罢免信中提到现任人大代表刘和青是当局指定的人选,然后在选举中也没有达到选举的法定人数,因为选区应该有三千多人,但实际选举却只有三百多人参加。

本台记者于是就此致电天门市市长张爱国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天门市岳口镇庙巷街那边的居民提出要罢免天门市的人大代表,说当年的选举违法,这个事情您知道吗?

张爱国:我不知道,应该没有这个事情,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对方在获悉记者身份之后便立即挂断了电话。

记者于是再打电话给当地居委会书记章再兴,他表示:“这个事情不存在违法,当时的人大代表都是由居民选举的,有些居民自己没有参加而已。”

虽然章书记一再表示选举合法,但就记者所问为何还有二百多村民提出要罢免的抗议时,他却无法做出解释。

另一位提出要罢免的居民代表徐新枝表示:“我们都没有投票,因为我们本身就对这件事情不满,所以都没有到场。看到我们没有去,他们就让自己的亲戚将选票进行了涂改。”

对于居民们的抗议,前湖北潜江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首先,我们国家的选举方面的法律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它对这个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没有司法救助的规定,也就是说这个选举是由地方的党组织操控的,甚至由黑社会操控的,选民是没有权利到法院去诉讼的。很简单的一个常识就是,没有救助的权利就等于没有权利。正因为如此,中国公民关于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权利完全是形同虚设。”

姚立法认为此事再次反映了当地选举的不合法性,他趁两会期间再次呼吁当局修改《选举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