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跑鞋实际效果 澳洲研究质疑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讯】(中央社雪梨12日法新电)澳洲研究人员今天表示,他们找不到任何科学证据,足以佐证高科技跑鞋的确能改善赛场表现或降低伤害。

澳洲纽卡索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生理学家李查兹(Craig Richards)说,现代跑鞋的迷思自1970年以来已经膨胀成一整个产业,但分析1950年以来的运动医学文献却找不到其效果的科学证据。

负责这项研究的李查兹说,“这些鞋子已经形成集体认知,根深蒂固到就算只是暗示没有证据可以佐证效果,都可能引发不好的回应”。

他说,“但我们翻遍了所有的运动医学文献,想找到严格控制变数的实验,以确定高科技跑鞋到底能不能降低伤害概率、改善运动表现或是降低未来的骨关节炎风险”,“但我们基本上什么都没找到”。

虽然这些鞋子都经过繁复的生物力学测试,但发表在本期“英国运动医学期刊”(BJSM)的论文却指出,这些鞋子从未在实际环境中接受过考验。(译者:胡立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