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跑鞋實際效果 澳洲研究質疑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雪梨12日法新電)澳洲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找不到任何科學證據,足以佐證高科技跑鞋的確能改善賽場表現或降低傷害。

澳洲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生理學家李查茲(Craig Richards)說,現代跑鞋的迷思自1970年以來已經膨脹成一整個產業,但分析1950年以來的運動醫學文獻卻找不到其效果的科學證據。

負責這項研究的李查茲說,「這些鞋子已經形成集體認知,根深蒂固到就算只是暗示沒有證據可以佐證效果,都可能引發不好的回應」。

他說,「但我們翻遍了所有的運動醫學文獻,想找到嚴格控制變數的實驗,以確定高科技跑鞋到底能不能降低傷害機率、改善運動表現或是降低未來的骨關節炎風險」,「但我們基本上什麼都沒找到」。

雖然這些鞋子都經過繁複的生物力學測試,但發表在本期「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JSM)的論文卻指出,這些鞋子從未在實際環境中接受過考驗。(譯者:胡立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