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世纪来临前 海平面最少上升1公尺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讯】(中央社哥本哈根11日法新电)气候变迁专家警告,全球暖化带来的冲击将比联合国专家两年前预测的更快。

哥本哈根昨天召开的全球气候会议上,科学家公布最新研究数据,指出本世纪海平面上升高度将比2007年联合国公布的预测值高出数倍。

2007年3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的报告指出,若再不对全球暖化问题采取行动,本世纪末前将发生一连串洪水、大旱、疾病和气候异常现象。

报告中估计,全世界海平面将上升18至59公分,足以淹没几个海岛国家,并使无数生活在东亚、印度和非洲的低地三角洲的人民生命堪虞。

但哥本哈根会议公布的一项新研究,将格陵兰和南极的冰河可能融化列入考量因素,结果发现海平面将比原先预估上升更高。

波茨坦气候冲击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Climate Impact Research)的气候专家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说,根据新的模式,“我们计算出水平面在2100年之前将上升大约75至190公分”。他说,即使全世界积极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起码的估计是上升大约1公尺。(译者:蔡和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