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官否认震塌学校是豆腐渣工程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讯】星期天(3月8日),中共四川省高级官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去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许多学校建筑倒塌的最主要原因是地震的强度大,这位副省长只字不提学校建筑的“豆腐渣”工程问题。并且拒绝透露遇难学生人数。

去年5月12号,汶川发生8级地震后,一些中小学校严重受损或者倒塌,造成大批学生死亡、受伤。当时,遇难学生家长就怀疑,一些倒塌校舍是“豆腐渣”工程,并要求当局进行调查。

星期天,在地震过去10个月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北京的一场记者会上,就此事做了回答。他说,汶川地震发生后,省政府出面,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工程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所以及省内的一些权威部门,对震区一些受损学校和其他重要设施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研究。

他说:“调查、分析和结论性的意见是,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学校受损和其它一些设施受损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

据美国之音记者报导,记者会结束后,许多记者走到台前,继续就这个问题追问魏宏,他摆摆手,不再作答。

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去年曾去灾区采访。在甚邡市洛水镇的一所中学(湔氐中学),记者看到,一栋92年建起的教学楼几乎全部垮掉,剩下的废墟远看就像一堆碎饼干,而周围其它房屋无一倒塌。

当时,一名资深教师对记者说:“92年修的倒了,倒得这么惨。那栋房子为什么没有倒?还有周围邻居的,这个还是供销社修的库房,应该是60年代的房子。60年代的房子都没倒。“

目前还不清楚,魏宏星期天在记者会上的回答是否代表了中共当局的最后结论。不过,他的话显然无法起到释疑作用,反而给记者们留下新的疑问:是不是周围的老旧房屋比学校的抗震级别还高?

对于到底有多少学生在地震中死亡,魏宏也拒绝回答。中共官方媒体曾报导说,在去年5月的地震中,一共有8万8千多人丧生或失踪,37万多人受伤,5百多万人无家可归。 官方媒体说,一共有1万4千多所学校受损,其中有7千所学校完全被摧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