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萧条景象 美国最富裕城市也难幸免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特稿)金融风暴拖累全球经济,财富处于美国社会金字塔尖端的城市,包括洛杉矶附近的比佛利山、圣塔蒙尼加、新港滩、马利布等的市容现在也是充斥萧条的景象。

在影星、名流竞相落脚的比佛利山(BeverlyHills),最新公布的房地产交易纪录显示,为数不少的千万豪宅如今也不免沦为法拍屋的命运,市内象征奢华的“罗迪欧小径”(Rodeo Drive)现在是冷冷清清。罗迪欧小径是美国西岸家喻户晓的名店街所在。

与这些时装名店交错而立的是威尔榭大道(Wilshire Boulevard)上的六星级旅馆和供应世界各地美食的高档餐厅,往日若是不及早预订就得向隅的盛况,如今只能用门可罗雀形容。

半世纪以来,税收从来不受外在环境影响的比佛利山市府,两天前对外公布未来16个月将面对2400万美元的财务短缺。

市政经理伍德(Roderick Wood)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林立市区的旅馆、餐厅以及百货精品店的营收税,在过去三个月是节节滑落,并且看不到何时会出现起色,这也导致了市政经费捉襟见肘。2400万美元占全年都市预算的15%。

伍德同时强调,市政委员会已经决定3月起冻结人事,警局和消防队将开始裁员,连带而来的是减少夜间巡逻、值班的警消。

伍德不讳言,如此一来势必激起明星、名流的不安全感、抱怨、甚至是抗议行动,但市府也是情非得已。

从比佛利山往西行10多分钟,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蔚蓝海岸和金色沙滩,这里就是每年千万国际观光客川流不息的圣塔蒙尼加(Santa Monica)。带着满面愁容迎接媒体的市政经理艾威尔(Lamont Ewell)说,当地沿着海滩边矗立的豪华旅馆住房率,近来暴跌五成,往日摩肩接踵的游客现在是疏疏落落,一向人潮熙来攘往的第三街步道,更是被各式各样的海鸟霸占。

再驾车沿着海岸公路行驶、穿越长堤港约半小时后,美国富商最钟情的游艇城市新港滩(Newport Beach)赫然在望,不过它现在予人的第一眼印象不再是欣欣向荣,而是充满灰色冬意。

数天前率领招商团到访的高雄市长陈菊,曾在地主市长谢里奇(Edward Selich)陪同下,搭乘自小港出厂的一艘百万豪华游艇一同游港。

在两小时的游港与参观港埠过程中,谢里奇不停的夸奖高雄制造的游艇在新港滩享有极佳的口碑,许多拥有的船主逢人便竖起大姆指。

不过,谢里奇稍后接受访问时私下坦承,自金融风暴2007年12月开始以来,进出港区的游艇数就逐月递减,打听之下才知道是转向花费较为低廉的墨西哥沿岸港口。

其中原因是,新港滩既是美国水上活动的天堂,也是华尔街金融大亨渡假的首选,当纽约股市陷入熊市后,这里的税收也跟着出现巨大缺口。

新港滩的市政经理布鲁道(Homer Bludau)现在正为建市以来最严重的财政赤字焦头烂额,下令暂停所有涉及市容美化的工程,同时市府员工遇缺不补。

统计数据指出,南加州附近三分之二的城市在2008年7月至12月间的税收较去年同期平均减少15%,这其中也包括地上明星比天上群星数目还多得多的马利布(Malibu)。

马利布市府行政服务部主任费德曼(Reva Feldman)说,当地市政经费所仰赖的房地产交易税,预估今年将是1997年以后最少的一年,显示明星们的豪宅价格也受到这一波景气衰退而大幅走跌。

费德曼形容,重点是生活在马利布、比佛利山、圣塔蒙尼加、新港滩的住户多数是居于美国金字塔顶端的富裕人家,普通的不景气对他们不会造成影响,但这次的经济衰退属于“结构性的萧条”(structuralrecession),导致这些堪称美国、甚至全球收入最丰厚的一群人也失去了保护伞。

面对结构性的萧条,也是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景气衰退,美国西岸财经智库“洛杉矶经济发展公司”(Los Angeles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预测大多数行业的不景气将持续到年底,形势要到明年才会逐步好转。

洛杉矶经济发展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凯瑟(JackKyser)说,包括比佛利山在内的这些金字塔尖端城市将是率先迈向复苏的地方,因为这里的居民所拥有的资源或条件优于其他地方。

换句话说,这些生活在金字塔顶端的明星、富商、名流,他们手头的现金较一般人为多,不少华尔街分析师也都建议投资人在前景未明朗时最好能保有相当额度的现金在身,因为“现金”是下一波经济起飞时不可或缺的动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