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足溃疡 高压氧逆转截肢命运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鸿国台北县26日电)59岁郭姓妇人有多年糖尿病史,一个月前轻忽脚趾小伤口,意外因此导致足部黑色坏死且面临膝下截肢的命运,经转至耕莘医院配合高压氧治疗,最后成功保住这条腿。

耕莘医院今天病例发表,说明郭姓妇人到院治疗经过,郭姓妇人说明受伤及可能截肢的经过,她感谢院方的努力,经过40次高压氧治疗,她终于保住一条腿。

新陈代谢内分泌科主任裴馰表示,足溃疡等足部问题常造成糖尿病患者住院或截肢,但只要以药物控制血糖及感染,外科手术清创与局部血管血流重建,辅以高压氧治疗,活化缺氧的组织,可以收到很好疗效。

高压氧中心医师陈绍原表示,高压氧治疗健保不给付,但对糖尿病足溃疡的治疗是很好辅助疗法,每次约新台币2000元,却可能改变截肢命运,郭妇的案例就是提供糖尿病患在面对截肢前仍有其他疗法的选择。

心脏内科医师王祯煜指出,郭女接受血管气球扩张术打通血流,再配合高压氧改善组织的氧供应,促进因周边血管病变所引起的伤口愈合,最后只做左脚两个趾头的伤口处理,保留住一整条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