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足潰瘍 高壓氧逆轉截肢命運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26日電)59歲郭姓婦人有多年糖尿病史,一個月前輕忽腳趾小傷口,意外因此導致足部黑色壞死且面臨膝下截肢的命運,經轉至耕莘醫院配合高壓氧治療,最後成功保住這條腿。

耕莘醫院今天病例發表,說明郭姓婦人到院治療經過,郭姓婦人說明受傷及可能截肢的經過,她感謝院方的努力,經過40次高壓氧治療,她終於保住一條腿。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主任裴馰表示,足潰瘍等足部問題常造成糖尿病患者住院或截肢,但只要以藥物控制血糖及感染,外科手術清創與局部血管血流重建,輔以高壓氧治療,活化缺氧的組織,可以收到很好療效。

高壓氧中心醫師陳紹原表示,高壓氧治療健保不給付,但對糖尿病足潰瘍的治療是很好輔助療法,每次約新台幣2000元,卻可能改變截肢命運,郭婦的案例就是提供糖尿病患在面對截肢前仍有其他療法的選擇。

心臟內科醫師王禎煜指出,郭女接受血管氣球擴張術打通血流,再配合高壓氧改善組織的氧供應,促進因周邊血管病變所引起的傷口癒合,最後只做左腳兩個趾頭的傷口處理,保留住一整條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