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东欧国家恐面临重大区域危机

【新唐人2009年2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标准普尔表示,东欧经济体可能面临区域性危机,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及保加利亚、匈牙利与罗马尼亚因外债与经常账赤字,危机大。捷克、波兰、斯洛伐克仍有希望。

标准普尔今天公布报告指出,造成东欧重大区域危机的主因是全球衰退、东欧出口需求减少、西方银行业雨天收伞缩减融资。不过,东欧各国问题程度不同,以致各国未来展望也不一样。

报告说,捷克、波兰与斯洛伐克仍有希望,这三国的消费支出将维持得比东欧其他国家还好,有助抵消部分出口衰减;三国预算赤字也小于其他东欧国家,让当局有更大的着力空间,以刺激经济成长。

斯洛伐克(Slovakia)今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开始采用欧元货币,这有助于保护该国降低区域危机损害程度。斯洛伐克是继斯洛维尼亚(Slovenia)之后,第二个加入欧元区的东欧国家。

报告说,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以及保加利亚、匈牙利与罗马尼亚则是相当绝望的,因为外债与经常账赤字的缘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