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普爾:東歐國家恐面臨重大區域危機

【新唐人2009年2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標準普爾表示,東歐經濟體可能面臨區域性危機,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及保加利亞、匈牙利與羅馬尼亞因外債與經常帳赤字,危機大。捷克、波蘭、斯洛伐克仍有希望。

標準普爾今天公布報告指出,造成東歐重大區域危機的主因是全球衰退、東歐出口需求減少、西方銀行業雨天收傘縮減融資。不過,東歐各國問題程度不同,以致各國未來展望也不一樣。

報告說,捷克、波蘭與斯洛伐克仍有希望,這三國的消費支出將維持得比東歐其他國家還好,有助抵消部分出口衰減;三國預算赤字也小於其他東歐國家,讓當局有更大的著力空間,以刺激經濟成長。

斯洛伐克(Slovakia)今年1月1日加入歐元區,開始採用歐元貨幣,這有助於保護該國降低區域危機損害程度。斯洛伐克是繼斯洛維尼亞(Slovenia)之後,第二個加入歐元區的東歐國家。

報告說,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以及保加利亞、匈牙利與羅馬尼亞則是相當絕望的,因為外債與經常帳赤字的緣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