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决定接受一位前关达那摩监狱囚犯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赖秀如台北19日电)瑞典媒体报导,瑞典政府基于人道理由,决定提供一位曾经被囚于关达那摩监狱的维吾尔族囚犯政治庇护。目前仍有17名维吾尔族囚犯被关在关达那摩监狱,等待欧美国家收容。

瑞典媒体“本地报”(The Local )报导,瑞典移民法庭认定艾德尔.哈金姆将(Adel Hakimjan )不是恐怖份子,决定让他以难民身份在瑞典居留。

瑞典这项决定为欧盟国家未来接纳目前仍在狱中的17名关达那摩监狱囚犯,开了一条路。欧盟人权团体欢迎瑞典这项决定,并且呼吁其他欧盟国家跟进。

欧洲议会在今年2月4日也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确保目前仍在押的监狱囚犯基本人权与自由。并且呼吁欧盟会员国应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准备接纳被关押在关达那摩监狱的囚犯。

艾德尔.哈金姆将是在1999年离开中国,想偷渡到土耳其打工。但是碰到美国进军阿富汗,结果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被巴基斯坦农夫以五千美元代价卖给美国当局,关进恶名昭彰的关达那摩监狱,一直到2006年才和另外四名维吾尔族囚犯同时获释。

但是这些曾经在关达那摩监狱关过的人,都被中国视为是东突厥独立运动的恐怖份子,各国忌惮中国反应,几年来都不愿收容。哈金姆将后来流落到阿尔巴尼亚,2007年他向瑞典申请政治庇护被驳回,理由是阿尔巴尼亚已经给他政治庇护。

欧巴马上台后,世界各国与美国关系改变。哈金姆将再度申请,这次瑞典政府以他的姊姊在瑞典为由,同意基于人道因素接纳他。

但是目前还在押的17名关达那摩维吾尔族囚犯还前途未卜,只确定他们进不了美国本土。美联社19日报导,美国上诉法庭本周三已经裁定这17名维吾尔族囚犯不得在美获释。美国地方法院法官邬毕那(RichardoUrbina)先前判决,既然没有证据显示他们犯法,这些维吾尔族人应被送到美国本土释放。

美国不愿接受这17名囚犯早在其他欧美国家预料之中。加拿大和德国国会的外交委员会都曾经针对是否接收这17人进行讨论,也一度传出瑞士愿意接纳这些人到慕尼黑。欧盟27国司法与内政部长已经计划在26日召开会议,希望能找出协助美国关闭关达那摩监狱的一致作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