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贫困女童失学 整村竟无人读高中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广西壮族自治区若干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女童失学问题严重,有些村子不但没出过女大学生,甚至连1个女高中生都不曾出过。

  “中国青年报”今天报导,德峨中学初二女子班的班主任黄雅琴说,随着年龄增长,班上的学生流失得也越来越多。这些中途辍学的女童大多听从父母的安排,有的嫁人生子,有的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桃花是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德峨中学初三女子班的学生,她位于半山腰的家除了1面砖墙,其他墙壁都是用竹条、粘土和木板拼成。

  桃花说,“读小学时,每餐都是吃青菜,没有米吃,后来爸爸外出打工,挣了些钱,家里才能吃上米饭。”

  桃花家共有姊妹3人,家庭经济如此贫困的条件下,桃花的姐姐玉琴,初二没读完,便辍学外出打工赚钱。

  18岁的玉琴刚刚成为1名孩子的母亲。她说,“两个妹妹读书都需要钱,连早餐都吃不上,每天饿着肚子上学,我就不读了。”

  当地的少数民族村寨中,像桃花家这样贫困的多子女家庭还有很多。

报导说,自从几年前,德峨中学开办2个少数民族女子班,不但免收学生的学杂费,还定期向她们发放生活补助。

  这些实质补贴的鼓励政策对于提高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女童的入学率有显著作用。德峨中学校长黄仕峰说,学校在开办女子班之前,女生人数很少,不到全校学生的20%,女子班开办后,现在学校女生人数达178人,占学生总数的3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