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处决太烧钱 美国部分州考虑废死刑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8日法新电)全球经济危机最意想不到的影响是:美国数州开始考虑是否废除死刑,因为执行死刑显然会让捉襟见肘的公务资源更为拮据。

美国50州中还有36个州维持死刑;约2/3的美国人也支持维持死刑。

但蒙大拿、堪萨斯、新墨西哥、马里兰等条件不同、位置各异的州却都在积极考虑废除死刑,以因应越来越高的预算赤字。

反死刑团体“Standdown”执行长霍尔(Steve Hall)告诉“法新社”,“今年能见到这么多的州级立法活动真是相当不寻常,其原因为了重新检讨死刑存废”。

出现这股趋势的州,多数在1976年恢复死刑后的30多年间,只处决最多5名人犯。

废除死刑能节省的经费相当可观:死刑费用可能10倍于终身监禁,除了繁复、冗长的程式,经年累月的法律诉讼还多半得靠州政府聘律师替死囚辩护。

以堪萨斯为例,州政府自1976年以来就没有执行过死刑,但却有9人等待处决。

堪萨斯考虑废除死刑,财政考量更甚于其他因素-“死刑资讯中心”(DPIC)估计,死刑犯的总费用是126万多美元,终身监禁只要74万,死刑成本比监禁高了7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