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度发现 与高血压有关常见基因变异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电)科学家已首度找到会提高罹患高血压风险的常见基因变异。全世界约十亿人有高血压,这种疾病会造成中风、心脏病发作与肾衰竭。

“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今天报导,这种基因变异在NPPA和NPPB两种基因中发现,这两种基因控制着放松血管并协助排放膳食钠的蛋白质。

此一研究团队针对近3万人进行研究,试图找出NPPA和NPPB基因密码上可见的个别变异。

他们发现了13种单一核甘酸多型性(SNPs)变异,这种变异就算只在基因组少量存在,也会对基因运作造成重大深远的影响。

近90%自愿接受研究者中发现一种SNP,这种SNP会使一种重要的蛋白质减少20%,进而使罹患高血压的概率增加18%。

麻省综合医院人类基因研究中心(MassachusettsGeneral Hospital’s Center for Human GeneticResearch)研究员纽敦齐(Christopher Newton-Cheh)在记者会上说:“许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在家族间遗传,会提高罹患高血压风险的一些罕见基因并发症也已被找出来。”

他说:“但是造成十亿人受影响的常见基因基础一直很难被找出并证明。”

NPPA与NPPB在制造所谓心房与B型利钠这种蛋白质上扮演重要角色。

这些蛋白质经由心脏受压而产生,事实上它被用来当作诊断工具,当这种蛋白质成分高时,就是心脏衰竭的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