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度發現 與高血壓有關常見基因變異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電)科學家已首度找到會提高罹患高血壓風險的常見基因變異。全世界約十億人有高血壓,這種疾病會造成中風、心臟病發作與腎衰竭。

「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雜誌今天報導,這種基因變異在NPPA和NPPB兩種基因中發現,這兩種基因控制著放鬆血管並協助排放膳食鈉的蛋白質。

此一研究團隊針對近3萬人進行研究,試圖找出NPPA和NPPB基因密碼上可見的個別變異。

他們發現了13種單一核甘酸多型性(SNPs)變異,這種變異就算只在基因組少量存在,也會對基因運作造成重大深遠的影響。

近90%自願接受研究者中發現一種SNP,這種SNP會使一種重要的蛋白質減少20%,進而使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增加18%。

麻省綜合醫院人類基因研究中心(MassachusettsGeneral Hospital’s Center for Human GeneticResearch)研究員紐敦齊(Christopher Newton-Cheh)在記者會上說:「許多人都知道高血壓在家族間遺傳,會提高罹患高血壓風險的一些罕見基因併發症也已被找出來。」

他說:「但是造成十億人受影響的常見基因基礎一直很難被找出並證明。」

NPPA與NPPB在製造所謂心房與B型利鈉這種蛋白質上扮演重要角色。

這些蛋白質經由心臟受壓而產生,事實上它被用來當作診斷工具,當這種蛋白質成份高時,就是心臟衰竭的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