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美国经济面临全面危机 将力保就业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美国总统欧巴马9日晚间于电视黄金时段举行就任后首次记者会指出,美国经济面临“全面的危机”,此刻唯有仰赖政府采取行动,才能让民众重返工作岗位。

外电报导,欧巴马说,美国不能单靠政府创造就业或振兴经济,但值此非常时刻,民间部门受困于景气衰退而萎靡不振,唯有掌握资源的联邦政府得以救经济。

在欧巴马发表演说前数小时,美国参议院甫举行程序投票,为经济振兴案10日交付表决扫除立法障碍。振兴案最快台北时间11日清晨可望在参院过关。

美国众议院版本的振兴案于1月28日过关,参院与众院版本的振兴案规模均超过8千亿美元,在送交总统签署立法前,两院必需进行协商。欧巴马期盼这几天内达成协商。

欧巴马还表示,振兴案“并非完美无缺”,但他深信,“若不采取行动,只会导致危机恶化”。

欧巴马正面临自家人民主党与在野共和党部分批评声浪,他们指出振兴案支出过多,减税不足。欧巴马昨天访问饱受失业重创的印第安纳州,寻求美国民众支持振兴案。

欧巴马不断呼吁国会议员与美国民众,美国不能再浪费时间辩论振兴案。美国过去13个月来累计减少360万个工作机会,创战后以来最高记录,救经济保就业急如星火。就业市场严重失血,加上信贷紧缩,房价直落,重创占美国经济近三分之二比重的消费支出。

欧巴马指出,过去3个月来就业机会流失的情况愈演愈烈。

欧巴马表示,这可不是普通的经济衰退;美国必需避免重蹈日本1990年代经济停滞覆辙,经济若沦于万劫不复的境地,美国将更难摆脱泥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