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女植物人安乐死引发宪政危机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讯】处于争议漩涡中心的意大利植物人艾鲁安娜﹒恩高鲁(Eluana Englaro)去世。在她去世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意大利总理和总统就医生是否应该继续维持她生命的问题产生分歧,并且因此导致意大利宪法危机。

据英国《卫报》报道,艾鲁安娜的父亲贝匹诺•恩格拉罗上周明确表示要结束女儿“痛苦的人生”。他说:“如果她(艾鲁安娜)不能像自己所希望的那样生活,她会选择离开这个世界。”艾鲁安娜的父亲为争取女儿的死亡权利已斗争了10年。

意大利最高法院直到去年11月才作出最终裁决,同意停止为艾鲁安娜进食,但贝匹诺直到本月3日才找到愿意为女儿实施安乐死的医院。最终,这家名为“安乐”的医院于6日拔掉了艾鲁安娜的进食管。预计15到20天后,埃鲁娜的心脏将停止跳动。

然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却救“鲁”心切,他于6日发布了一项紧急行政命令试图阻止艾鲁安娜的安乐死,但总统纳波利塔诺表示该命令干预了司法,不符合宪法的“根本准则”而拒绝签署。为此,贝卢斯科尼6日再度召集内阁起草了一份相关法案来“绕过”总统阻止安乐死,该法案已在9日提交议会审议。意大利议会众议院议长已表示自己站在总统一边,而参议院议长则表示支持总理,不过两人都表示会尽快分别召开两院会议。
  
但是该法案只有在艾鲁安娜死亡前通过,才能下令医院重新插上艾鲁安娜的进食管。贝卢斯科尼也表示,他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拯救生命,绝不允许艾鲁安娜“被杀”。贝卢斯科尼称,如果议会不能通过有关法案,他将发动公投,修改宪法。

为说服艾鲁安娜的家人改变决定,贝卢斯科尼称,艾鲁安娜的身体情况可能会有转机。他甚至放言“艾鲁安娜可能会有孩子”,意大利《新闻报》随即用“耸人听闻”来揶揄贝卢斯科尼的此番言论。

艾鲁安娜﹒恩高鲁的父亲说,他希望独处不受打扰。他的父亲长期以来一直进行法律诉讼,要求拔开她的进食管。

贝卢斯科尼表示,他听到艾鲁安娜﹒恩高鲁去世的消息十分悲哀,并且说很抱歉政府没有能够挽救她的生命。

“艾鲁安娜安乐死”一事直接导致意大利最高权力冲突的公开化,意大利各政党也呈现相互攻击的混乱局面。左翼党派在总理府前大规模集会,要求贝卢斯科尼“向宪法低头”。

不过,有法国媒体分析认为,贝卢斯科尼因为此事与总统纳波利塔诺公开发生冲突,是在借这一饱受争议的事件集中权力,以削弱总统和法院。

针对这一说法,贝卢斯科尼8日予以了否认。目前,各方都在关注着这场宪政危机如何化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