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女植物人安樂死引發憲政危機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訊】處於爭議漩渦中心的意大利植物人艾魯安娜﹒恩高魯(Eluana Englaro)去世。在她去世的消息傳來的時候,意大利總理和總統就醫生是否應該繼續維持她生命的問題產生分歧,並且因此導致意大利憲法危機。

據英國《衛報》報道,艾魯安娜的父親貝匹諾•恩格拉羅上周明確表示要結束女兒“痛苦的人生”。他說:“如果她(艾魯安娜)不能像自己所希望的那樣生活,她會選擇離開這個世界。”艾魯安娜的父親為爭取女兒的死亡權利已鬥爭了10年。

意大利最高法院直到去年11月才作出最終裁決,同意停止為艾魯安娜進食,但貝匹諾直到本月3日才找到願意為女兒實施安樂死的醫院。最終,這家名為“安樂”的醫院於6日拔掉了艾魯安娜的進食管。預計15到20天后,埃魯娜的心臟將停止跳動。

然而,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卻救“魯”心切,他於6日發佈了一項緊急行政命令試圖阻止艾魯安娜的安樂死,但總統納波利塔諾表示該命令干預了司法,不符合憲法的“根本準則”而拒絕簽署。為此,貝盧斯科尼6日再度召集內閣起草了一份相關法案來“繞過”總統阻止安樂死,該法案已在9日提交議會審議。意大利議會眾議院議長已表示自己站在總統一邊,而參議院議長則表示支持總理,不過兩人都表示會儘快分別召開兩院會議。
  
但是該法案只有在艾魯安娜死亡前通過,才能下令醫院重新插上艾魯安娜的進食管。貝盧斯科尼也表示,他在“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拯救生命,絕不允許艾魯安娜“被殺”。貝盧斯科尼稱,如果議會不能通過有關法案,他將發動公投,修改憲法。

為說服艾魯安娜的家人改變決定,貝盧斯科尼稱,艾魯安娜的身體情況可能會有轉機。他甚至放言“艾魯安娜可能會有孩子”,意大利《新聞報》隨即用“聳人聽聞”來揶揄貝盧斯科尼的此番言論。

艾魯安娜﹒恩高魯的父親說,他希望獨處不受打擾。他的父親長期以來一直進行法律訴訟,要求拔開她的進食管。

貝盧斯科尼表示,他聽到艾魯安娜﹒恩高魯去世的消息十分悲哀,並且說很抱歉政府沒有能夠挽救她的生命。

“艾魯安娜安樂死”一事直接導致意大利最高權力衝突的公開化,意大利各政黨也呈現相互攻擊的混亂局面。左翼黨派在總理府前大規模集會,要求貝盧斯科尼“向憲法低頭”。

不過,有法國媒體分析認為,貝盧斯科尼因為此事與總統納波利塔諾公開發生衝突,是在借這一飽受爭議的事件集中權力,以削弱總統和法院。

針對這一說法,貝盧斯科尼8日予以了否認。目前,各方都在關注著這場憲政危機如何化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