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步步催逼 中国粮食安全恐受影响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河南省农民王意望着干枯的麦田无限焦虑,“如果再不浇水,叶子很快就会变黄,到时小麦将面临绝收。”去年底开始的大旱正蔓延中国多个产粮省份,旱情若不解除,恐将影响中国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部统计,这次大旱灾情影响的小麦种植面积多达1亿4千3百万亩,全中国约4成3冬季播种的小麦在灾情范围内。

香港“星岛日报”今天引述中国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食经济学者丁声俊说,这次旱灾较严重的省份中,河南、山东、河北的冬小麦产粮位居中国冬小麦产量的前3名,而且单产最高、质量最好,3省冬小麦的产量占中国一半以上。

他说,“与其他粮食品种不同,小麦是口粮,所以这次旱情对今年我国夏粮丰收乃至国家粮食安全都影响重大。”

  丁声俊分析,以中国第1产粮大省河南为例,2008年粮食总产量1074亿斤,其中夏粮收获610亿斤,占全年粮食产粮的6成以上,而冬小麦占河南夏粮生产的绝大部分。

另据新华社报导,面对严峻的旱情,中国国务院昨天开会决定启动1级抗旱应急响应。

会议决定自即日起向重旱灾区派出工作组,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在已紧急拨付人民币1亿元(约合新台币4.92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再增加3亿元抗旱补助经费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去年11月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陕西、宁夏、甘肃等北方冬麦产区降雨量较往年同期骤减5成至8成以上。

中国气象专家认为,这是大陆北方冬麦区30年1遇的重大旱情,小麦主产区的旱情则是50年1遇。

中国大陆的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共分为4级,第1级是等级最高的响应机制,必须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特大干旱,或多个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发生极度干旱才启动。

依据规划,启动1级响应后,防总指挥部将为灾区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铁路、交通、民航部门必须为防汛抗旱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