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步步催逼 中國糧食安全恐受影響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河南省農民王意望著乾枯的麥田無限焦慮,「如果再不澆水,葉子很快就會變黃,到時小麥將面臨絕收。」去年底開始的大旱正蔓延中國多個產糧省份,旱情若不解除,恐將影響中國糧食安全。

  中國農業部統計,這次大旱災情影響的小麥種植面積多達1億4千3百萬畝,全中國約4成3冬季播種的小麥在災情範圍內。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引述中國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糧食經濟學者丁聲俊說,這次旱災較嚴重的省份中,河南、山東、河北的冬小麥產糧位居中國冬小麥產量的前3名,而且單產最高、質量最好,3省冬小麥的產量占中國一半以上。

他說,「與其他糧食品種不同,小麥是口糧,所以這次旱情對今年我國夏糧豐收乃至國家糧食安全都影響重大。」

  丁聲俊分析,以中國第1產糧大省河南為例,2008年糧食總產量1074億斤,其中夏糧收穫610億斤,占全年糧食產糧的6成以上,而冬小麥占河南夏糧生產的絕大部分。

另據新華社報導,面對嚴峻的旱情,中國國務院昨天開會決定啟動1級抗旱應急響應。

會議決定自即日起向重旱災區派出工作組,協助解決實際問題,並在已緊急撥付人民幣1億元(約合新台幣4.92億元)特大抗旱補助資金的基礎上,再增加3億元抗旱補助經費和農業生產救災資金。

去年11月以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湖北、陜西、寧夏、甘肅等北方冬麥產區降雨量較往年同期驟減5成至8成以上。

中國氣象專家認為,這是大陸北方冬麥區30年1遇的重大旱情,小麥主產區的旱情則是50年1遇。

中國大陸的防汛抗旱應急響應機制共分為4級,第1級是等級最高的響應機制,必須要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同時發生特大乾旱,或多個大型以上城市同時發生極度乾旱才啟動。

依據規畫,啟動1級響應後,防總指揮部將為災區緊急調撥防汛抗旱物資;鐵路、交通、民航部門必須為防汛抗旱物資運輸提供運輸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