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经济硬着陆冲击南韩对中国出口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5日专电)据南韩现代经济研究院于4日发表的“中国经济硬着陆对韩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和启示”的分析报告指出,当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停滞在5%时,南韩对中国的出口将会缩水四成。

南韩现代经济研究院分析指称,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将会在5%至8%之间,当停滞在5%的水平时,南韩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会减少38.1%、约348亿美元。

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指出,据了解,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IBRD)、国际货币基金(IMF)对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展望值分别预估为8%、7.5%、6.7%。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则分别预测为6%、5.5%、5%。

现代经济研究院表示,中国经济成长率达到8%时,南韩对中国出口将比去年减少0.9%、约8亿美元,但如果降至7%、6%、5%时,则将分别减少13.3%(122亿美元)、25.7%(235亿美元)、38.1%(348亿美元)。

现代经济研究院透露,即使经济成长率达到最乐观的8%,也无法避免对中国出口的减少。中国经济硬着陆不仅对南韩的出口,甚至将对生产、附加值、就业等各个领域带来巨大冲击。

分析指出,若中国经济成长率停留在5%时,南韩的附加价值将减少26兆韩元,其规模达到2007年南韩国内生产毛额(GDP)的3.2%。同时,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工作机会也将减少45万3000个。

因此,就短期而言,亟需致力协助因对中国出口遽减,受到严重打击而崩溃的南韩产业,必须政策性的支援诸如汽车、电气机器、机械类、石油化学等产业。同时,并应积极攻掠中国低落的内需市场。

长期而言,必须摆脱对中国的过度依赖,尽早开拓中东、俄罗斯及中亚市场,并与该区域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