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等加重中国婴儿先天缺陷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讯】据中国媒体报导,环境污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中国近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增高。

据新华社报导,在中国东部的浙江省,在2003年1万名新生儿中,就有115名有先天缺陷。而这一比例上升到2004年的1.33%和去年的1.47%。在广东省,新生儿先天缺陷率则从10年前的0.96%,上升到最近的2.12%。

据美国之音报导日前在广医三院举行的“环境与优生”座谈会上,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医三院妇产科主任陈敦金医生表示,在众多污染物当中,现在又发现,目前家电用品中被广泛使用的 PBDE,也就是多溴联苯醚已经无孔不入,就连我们平时穿的衣服中都含有。

经研究发现,随着该化学物质浓度的增加,试验用小白鼠出现了学习与记忆力障碍,免疫系统也发生紊乱。陈敦金医生说:“该试验可以表明,当PBDE在人体中的含量突破某一浓度时,人类也将出现类似的临床表现,而PBDE被身体内脂肪吸收后,极难排除。”

陈敦金医生说,目前家中使用的所有电器类物品,如电磁炉、电脑等,PBDE含量相对都较高,桌椅、沙发等也不同程度含有该化学物质。陈敦金说:“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PBDE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环境污染因素比重最大*

陈敦金医生表示,环境污染因素在导致缺陷儿产生的众多因素中,比例大约占70%。中国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对此也有同感。

他说:“中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峻,包括我们现在饮用的水,包括我们的空气,包括我们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当然也包括电子污染,它的污染面比以前宽,这种现象对孕妇和新生儿缺陷,肯定会造成影响。”

但是杨欣也表示,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污染程度和污染源可能并不相同,因此,对人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也不一样。他说:“中国各地的污染状况不是完全一样,有可能是空气污染,有可能是水源污染, 有可能是辐射污染,因此,这些污染对新生儿先天缺陷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一份美国官方的研究报告指出,缺乏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和有多动症的儿童中的三分之一,可能和母亲怀孕期间的抽烟行为和铅中毒有关。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人员最近在“英国妇产科杂志”上表示,轻微的空气污染都可能增加孕妇早产的可能性。研究表明,可吸入颗粒污染物将使孕妇早产可能性提高15%,地面臭氧污染物则将早产的可能性增加26%,而早产又和新生儿先天缺陷可能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