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等加重中國嬰兒先天缺陷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訊】據中國媒體報導,環境污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營養不良等因素,導致中國近年新生兒出生缺陷率的增高。

據新華社報導,在中國東部的浙江省,在2003年1萬名新生兒中,就有115名有先天缺陷。而這一比例上升到2004年的1.33%和去年的1.47%。在廣東省,新生兒先天缺陷率則從10年前的0.96%,上升到最近的2.12%。

據美國之音報導日前在廣醫三院舉行的「環境與優生」座談會上,廣州市婦產科研究所所長、廣醫三院婦產科主任陳敦金醫生表示,在眾多污染物當中,現在又發現,目前家電用品中被廣泛使用的 PBDE,也就是多溴聯苯醚已經無孔不入,就連我們平時穿的衣服中都含有。

經研究發現,隨著該化學物質濃度的增加,試驗用小白鼠出現了學習與記憶力障礙,免疫系統也發生紊亂。陳敦金醫生說:「該試驗可以表明,當PBDE在人體中的含量突破某一濃度時,人類也將出現類似的臨床表現,而PBDE被身體內脂肪吸收後,極難排除。」

陳敦金醫生說,目前家中使用的所有電器類物品,如電磁爐、電腦等,PBDE含量相對都較高,桌椅、沙發等也不同程度含有該化學物質。陳敦金說:「近年來中國已成為世界上PBDE使用範圍和使用量最大的國家之一。」

*環境污染因素比重最大*

陳敦金醫生表示,環境污染因素在導致缺陷兒產生的眾多因素中,比例大約佔70%。中國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對此也有同感。

他說:「中國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環境污染問題比較嚴峻,包括我們現在飲用的水,包括我們的空氣,包括我們土壤的重金屬污染,當然也包括電子污染,它的污染面比以前寬,這種現象對孕婦和新生兒缺陷,肯定會造成影響。」

但是楊欣也表示,由於中國幅員遼闊,各地區污染程度和污染源可能並不相同,因此,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危害也不一樣。他說:「中國各地的污染狀況不是完全一樣,有可能是空氣污染,有可能是水源污染, 有可能是輻射污染,因此,這些污染對新生兒先天缺陷的影響,也是不一樣的。」

一份美國官方的研究報告指出,缺乏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和有多動症的兒童中的三分之一,可能和母親懷孕期間的抽菸行為和鉛中毒有關。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醫學研究人員最近在「英國婦產科雜誌」上表示,輕微的空氣污染都可能增加孕婦早產的可能性。研究表明,可吸入顆粒污染物將使孕婦早產可能性提高15%,地面臭氧污染物則將早產的可能性增加26%,而早產又和新生兒先天缺陷可能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