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陆资投资台股 分析师:须配套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讯】[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金管会规划的“大陆地区投资人来台从事证券投资及期货交易管理法”,可能在年后上路, 也就是说,未来中国境内的合格投资者QDII,可以投资台湾证券市场,不过目前对中资来台限制,却只针对单一持股却没有总量管控、产业限制,因此有专家认为将造成台湾企业被染红的危机 。

中资QDII可能开放投资台股,甚至传闻很快就能上路,不过目前却仅规范QDII对单一企业的持股不得超过10%,但对整体QDII投资台股部分的上限,仍无具体结论。

证期局长 张明道:“整体的现在法律上有规定的,就是按现行的外资的比例啊,合并计算啊,现在还有一些百分比还不确定啦,全部的还不太确定啦,(所以都还在研究中就是了),还在讨论。”

不过,中资毕竟不是一般外资,缺乏总量管理,难保QDII不会化整为零,变成多家投资公司,突破金管会10%规范达到掌握一家公司过半股权,或是透过代理人规避监控,尤其对产业投资的限制,更不该没有周全设想。

证期局长 张明道:“可能金融业还有一些考量吧,(那只针对金融产业吗?),可能啦。”

分析师 施博元:“撇开整个政治的因素来看的话喔,那整个金融圈的领域里面,其实对资金流通上面喔,当然限制上是越少越好,如果是考虑到政治的立场来讲的话,当然是有些产业的类别的话,可能就比较不适合,去放宽太多的限制,这个我想是用一些配套措施的方式去做一个限制啦,那包括金融业啦,或者是我们具有领先地位的台积电啦,那甚至是这个中华电信的部分,这个都算是一个,可能比较需要去做一些限制的一些产业。”

不论开放中资进入台湾股市是一厢情愿、还是过度乐观,没有做好相关配套措施,无疑等同门户大开,很难让人不忧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