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陸資投資臺股 分析師:須配套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訊】[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金管會規劃的「大陸地區投資人來臺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法」,可能在年後上路, 也就是說,未來中國境內的合格投資者QDII,可以投資臺灣證券市場,不過目前對中資來臺限制,卻只針對單一持股卻沒有總量管控、產業限制,因此有專家認為將造成臺灣企業被染紅的危機 。

中資QDII可能開放投資臺股,甚至傳聞很快就能上路,不過目前卻僅規範QDII對單一企業的持股不得超過10%,但對整體QDII投資臺股部份的上限,仍無具體結論。

證期局長 張明道:「整體的現在法律上有規定的,就是按現行的外資的比例啊,合併計算啊,現在還有一些百分比還不確定啦,全部的還不太確定啦,(所以都還在研究中就是了),還在討論。」

不過,中資畢竟不是一般外資,缺乏總量管理,難保QDII不會化整為零,變成多家投資公司,突破金管會10%規範達到掌握一家公司過半股權,或是透過代理人規避監控,尤其對產業投資的限制,更不該沒有週全設想。

證期局長 張明道:「可能金融業還有一些考量吧,(那只針對金融產業嗎?),可能啦。」

分析師 施博元:「撇開整個政治的因素來看的話喔,那整個金融圈的領域裡面,其實對資金流通上面喔,當然限制上是越少越好,如果是考慮到政治的立場來講的話,當然是有些產業的類別的話,可能就比較不適合,去放寬太多的限制,這個我想是用一些配套措施的方式去做一個限制啦,那包括金融業啦,或者是我們具有領先地位的臺積電啦,那甚至是這個中華電信的部份,這個都算是一個,可能比較需要去做一些限制的一些產業。」

不論開放中資進入臺灣股市是一廂情願、還是過度樂觀,沒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無疑等同門戶大開,很難讓人不憂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