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中国是美国政府最大债权主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 31 日专电)中国的外汇存底在2008 年年底已达到 1 兆 9500 亿美元,而中国的美元资产估计高达 1 兆 7000 亿美元。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的报告指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主。

金融学者塞泽尔(Brad Setser)与潘迪(ArpanaPandey)执笔的报告指出,中国的外汇存底是日本的两倍有余,更超过俄罗斯外汇存底总值的4倍。

2008 年底,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所管理的外币资产接近 2 兆 1000 亿美元,中国的官方银行及“中国投资公司”有 2500 亿美元。总值 2 兆 3500 亿美元的外币资产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毛额的 50%,按人口平均每人有2000美元。

根据两位学者的估算,到去年年底,中国在美国政府债券方面的投资总值接近 9000 亿美元,在房地美(Fannie Mae)及房利美(Freddie Mac)等政府相关金融机构的债券投资在 5500 亿美元到 6000 亿美元之间,企业债券投资估计有 1500 亿美元,美国股票的投资有 400亿美元,短期存款有400亿美元。

中国的外币资产在 2007 年第 4 季到 2008 年第3 季大幅增加,不过,在 2008 年第 4 季成长的速度趋缓。

报告指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主。在 2007 年第 4 季到 2008 年第 3 季,中国以不同形式借贷给美国的资金估计就高达 4750 亿美元(平均大约每个月400 亿美元)。美国从来没有在财政上如此依赖一个外国政府。

报告分析,钜额中国资金在国际流通其实是近几年的事,原因之一是基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考量。1990年代,中国并没有必要大动作干预货币市场。紧钉美元的人民币自 1995 年开始微幅升值,不过,中国的外贸顺差仍未大幅扩张。大笔涌入的外来直接投资资金也因资金的流出而大半抵销。以 2000 年为例,中国的外汇存底只增加了150亿美元。

中国外汇存底的大幅增加也反映出近年来外资大幅涌进中国。自 2003 年起,由于美元贬值,市场上预期人民币可能与美元脱钩。大笔热钱在 2007 年到 2008年涌入中国。中国政府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让人民币升值,不过,升值的幅度比不上美国在 2007 年 8 月次贷风暴爆发之后的降息幅度。

学者指出,只要中国的利率仍高于美国利率、人民币兑美元会升值、而中国的经济成长也高于美国经济成长,对市场存有预期心态的投资人就会认为握有人民币更有利可图。

2008 年第 4 季中国政府的外币资产增加的速度趋缓,也是因为外汇市场预期人民币会对美元贬值,而且中国经济成长也趋缓。

报告强调中国对于全球资金市场的影响力。全球经济的不振倒没有导致中国外贸顺差的减少。到目前为止,中国进口减缓的幅度甚于出口的下滑,而中国也受惠于商品价格的滑落。

  只要中国持续拥有钜幅贸易顺差,中国外汇存底就会继续累积。一旦因为市场预期心理而导致的资金外流减缓,中国的外汇存底又会增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