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中國是美國政府最大債權主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 31 日專電)中國的外匯存底在2008 年年底已達到 1 兆 9500 億美元,而中國的美元資產估計高達 1 兆 7000 億美元。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主。

金融學者塞澤爾(Brad Setser)與潘迪(ArpanaPandey)執筆的報告指出,中國的外匯存底是日本的兩倍有餘,更超過俄羅斯外匯存底總值的4倍。

2008 年底,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所管理的外幣資產接近 2 兆 1000 億美元,中國的官方銀行及「中國投資公司」有 2500 億美元。總值 2 兆 3500 億美元的外幣資產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毛額的 50%,按人口平均每人有2000美元。

根據兩位學者的估算,到去年年底,中國在美國政府債券方面的投資總值接近 9000 億美元,在房地美(Fannie Mae)及房利美(Freddie Mac)等政府相關金融機構的債券投資在 5500 億美元到 6000 億美元之間,企業債券投資估計有 1500 億美元,美國股票的投資有 400億美元,短期存款有400億美元。

中國的外幣資產在 2007 年第 4 季到 2008 年第3 季大幅增加,不過,在 2008 年第 4 季成長的速度趨緩。

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主。在 2007 年第 4 季到 2008 年第 3 季,中國以不同形式借貸給美國的資金估計就高達 4750 億美元(平均大約每個月400 億美元)。美國從來沒有在財政上如此依賴一個外國政府。

報告分析,鉅額中國資金在國際流通其實是近幾年的事,原因之一是基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考量。1990年代,中國並沒有必要大動作干預貨幣市場。緊釘美元的人民幣自 1995 年開始微幅升值,不過,中國的外貿順差仍未大幅擴張。大筆湧入的外來直接投資資金也因資金的流出而大半抵銷。以 2000 年為例,中國的外匯存底只增加了150億美元。

中國外匯存底的大幅增加也反映出近年來外資大幅湧進中國。自 2003 年起,由於美元貶值,市場上預期人民幣可能與美元脫鉤。大筆熱錢在 2007 年到 2008年湧入中國。中國政府在通貨膨脹的壓力下讓人民幣升值,不過,升值的幅度比不上美國在 2007 年 8 月次貸風暴爆發之後的降息幅度。

學者指出,只要中國的利率仍高於美國利率、人民幣兌美元會升值、而中國的經濟成長也高於美國經濟成長,對市場存有預期心態的投資人就會認為握有人民幣更有利可圖。

2008 年第 4 季中國政府的外幣資產增加的速度趨緩,也是因為外匯市場預期人民幣會對美元貶值,而且中國經濟成長也趨緩。

報告強調中國對於全球資金市場的影響力。全球經濟的不振倒沒有導致中國外貿順差的減少。到目前為止,中國進口減緩的幅度甚於出口的下滑,而中國也受惠於商品價格的滑落。

  只要中國持續擁有鉅幅貿易順差,中國外匯存底就會繼續累積。一旦因為市場預期心理而導致的資金外流減緩,中國的外匯存底又會增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