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生存环境恶化 加剧贫困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讯】目前,中国大陆水土流失面积将近357万平方公里,亟待治理的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全国现有水土流失严重县646个,其中82%以上在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如不及时治理,将恶化中国人的生存环境,加剧贫困

据中共官方新华网报道,经过科研院所、各流域机构的工程技术人员,历时近三年考察证实,目前中国大陆水土流失面积已达到356.92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近40%,严重县646个。中国专家指出,若水土流失情况持续,将会引发各地严重的水旱灾害。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对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问题进行过长期考察,他认为,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水土流失第一个是土壤流失以后使得更多的农民虽然开垦了荒地,但是他的地很快就会被废弃,因为土壤没有了,砂石就裸露出来,这样就不适合耕种。他可能就要找其他地方再去开荒,再来耕作。这样就加速了整个区域的水土流失。”

杨欣表示,在近3年的时间里,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县,农民不断开垦荒地,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恶性循环,

有关科考报告说,随着水土流失的加剧,土层有效持水量降低,土壤调节水分的功能也随之下降,影响水资源利用,进而导致水旱灾害加剧。

科考报告指出,因为水土流失严重,恶化了生存环境,加剧了民众的贫困。陕北老区27个县全部为水土流失严重县。调查显示,中国有76%的贫困县和74%的贫困人口生活在水土流失区。

50多年来,中国大陆从南到北,旱灾发生的频率也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近10年来,中国全国平均耕地受旱面积达到2.9亿亩,成灾面积达1亿多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