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准会未调利率 将运用所有工具振兴经济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28日专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天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有鉴于经济情势仍不佳,委员会也表示,将运用所有可得工具,促进经济回复持续成长,维持物价稳定。

声明特别指出,如果情势显示购买长期国库券会有效改善信贷市场,联准会已做出这样做的准备。

美国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近乎零;公开市场委员会是在12月的会议中,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0%至0.25%之间。委员会今天说,他们预期,经济情况可能让利率“有一段时间”都会维持在特别低水准。

委员会在会后声明指出,12月的会议后,“经济已进一步削弱”;随着消费者与企业减少开支,工业制造、房屋开工、就业情况持续急遽下跌,全球需求也呈大幅减少。

声明也说,一些金融市场的情况已有改善,部分反映了政府提供流动性与强化金融组织的努力,不过,家庭与企业的信贷情况仍极度紧缩。

委员会预期,经济活动将在下半年逐渐回复,但表示,这个预估的风险仍很大。

委员会表示,将运用“所有可得工具”,促进经济回复持续成长,维持物价稳定。除了准备购买国库券,对于联准会目前购买大量由政府支持成立房贷公司所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声明说,准备视情况扩大购买的规模与时间。

至于联准会另一项帮助消费者信贷与小型企业贷款发放的措施,联准会也表示将评估是否应该扩大。

在通货膨胀方面,有鉴于能源与初级商品价格近月来下跌,以及经济前景萧条,委员会预期通货膨胀压力在未来数季将维持和缓。

委员会说,甚至有一些风险是,通货膨胀率有可能会有一段时间,在低于对长期经济成长与物价稳定会最为有利的标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