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 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唐人2009年1月26日讯】1月26日是中国传统的大年初一,中国各地十几亿民众迎接新年,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有钱人出国游玩,普通市民逛商场、公园。去年汶川地震7万人丧生,很多幸存者至今没有自己的住处,许多失业与待业人员在全球经济危机下,感到就业机会更加渺茫﹔还有许多自己与家人受冤的上访民众,以及许多人还在赶往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回家的人。

元月26日初一当天有3049位中国大陆人到台湾,台湾交通部观光局长表示,创下单日首度破3,000人的记录。 在北京,几个公园举办活动,利用传统庙会的表面形式,营造欢度年节的气氛,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多增加一点收入。

北京地坛祭地,本来是每逢中国皇历夏至或国家有大事,当朝皇帝亲自拜祭,祈求上苍原谅自己的过失,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严肃事件,现在已经完全失去了传统文化的内涵,成为博人一笑的耍杂戏。

目前失业压力让许多民众勒紧裤带过年。中国出口贸易大幅衰退,沿海数万家工厂出现倒闭,造成上千万劳工在过年前下岗失业,生活陷入困境。

这家位于北京郊区的小型家俱工厂,本来共有50名员工,但受到经济衰退影响,工厂订单大幅减少,结果使得40名员工在去年底遭到裁员。

往年中国新年期间是传统的购物旺季,但调查显示,今年消费者的购物意愿转向保守,尽量节省开支来度过这次的新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