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换抵用券限制多 宜留意使用规则

【新唐人2009年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5日电)百货、量贩争相推出消费券换赠抵用券专案,便利超商、超市多主攻优惠价。消基会与消保会提醒民众,抢优惠须留意抵用券限期及使用门槛规定,以免误解促销内容,衍生消费纠纷。

 各大量贩及百货业者锁定消费券商机,分别推出消费满额赠抵用券或商品券,多数都有使用期限规定。其中,折价券多半必须消费满一定金额才能抵扣,所谓把消费券变大的行销方案,其实是透过赠送相当于消费券等额或数倍大的“折扣金额”,刺激消费者多次消费,限期内扩大消费预算。

  对此,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谢天仁提醒消费者,抵用券多设有使用门槛,并不是可以任意使用,与现金购得、等同现金的礼券使用方式不同,民众务必先了解行销内容再消费,以免精打细算不成,反而扩大支出,甚至超出负担能力。

  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消保官吴政学也提醒业者,行销方案的游戏规则应在广告中详实传递,不能广告不实;如果真的误导消费者,公平交易委员会也会依公平法第21条,对业者进行行政处罚;消费者则可依消保法第22条,对业者求偿。

  相对于商品数量、种类繁多的百货与量贩能推出多元促销案,门市与商品规模较单纯的超商与超市,行销策略则偏重在特价上,或与虚拟通路合作。

  例如第二大超商全家祭出六大价格组合,含200元、400元、500元、1000元、1200元、3600元,内容广及饮料、现煮咖啡、鲜乳、杂志、年节礼盒、年菜等,最低 4折起,例如77种杂志任选 2款各10期(20本)只要1200元;年菜组合原价4200元,特价3600元。

  全家估计,春节大档加上消费券专案,今年 1月营收可望达新台币32.5亿元,比去年同期营收成长 1成。

  连锁规模最大的统一超商则结合虚拟通路,推出 3类消费券促销方案,包含预购商品、门市实体商品及网路购物取货付款;例如预购家常菜两套打 7折、食品与饮料整箱特惠 7折起,搭配网购业者 Payeasy、乐天、博客来、PChome、DHC等,都可在门市付消费券取货。

  第三大便利超商莱尔富也推出20至30项特惠商品,折扣下到对折;另与中华电信合作的网购也推出“消费券馆”,馆内民生用品促销价下探 6折到75折。

  第四大超商OK则推出34折起的消费券200元单一优惠价专区、买一送一专区,以及65折起的多入装专区;全联同样主攻 5折起特价促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