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块磨刀石传承三代 1辆车走遍半台湾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4日电)经济不景气,“剪刀进”的生意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应接不暇;过年前他的电话接不完,西装店、理发店焦急的等着他出现,老师傅说“店里的剪刀再不磨,已经无法使用了!”

“你在不来,我快疯了”,春节前台东县政府理发部负责人古小姐,看到“剪刀进”的箱型车开进停车场,如释重负。春节前,是理头发的旺季,理发部的剪刀已经钝了,需要磨刀师傅帮忙磨锐利。

“我也没办法,花莲和高雄也一直在催”,磨刀师傅蔡清进说,大家都在赶过年,过年前他必须跑遍南台湾,帮忙顾客将所有的剪刀检查过一遍。钝了或是不堪使用的,经过他的巧手和磨刀石,就会恢复锐利。

绰号“剪刀进”的蔡清进目前是南台湾唯一的“磨剪刀行动店”,开着箱型车从台中跑到台东、花莲,帮忙动物医院、服装店、理发店等需要用到剪刀的商店磨剪刀;工作平台就在他的车内,晚上睡在车内。

今年44岁的“剪刀进”从小就跟着父亲骑机车四处帮理发厅磨剪刀,小时候他不了解为何一把便宜的剪刀坏了不丢,还要磨了再用。高中毕业后,他去理发厅学美容,自己拿起剪刀,才知道为什么那些师傅舍不得丢掉老剪刀。

“剪刀进”说,工作要顺利最重要的是使用工具要灵活,剪刀使用习惯,拿新的不会习惯,所以师傅们宁愿花钱磨剪刀,也不愿买新的。他发现这道理,决定放弃美发,立即回家传承父亲的“磨剪刀”工作,他说,这是独家生意,没人竞争,也不怕没工作。

为了让自己更专业,“剪刀进”除了学会父亲的手艺,还到日本拜师,花了一年时间了解日本的剪刀和磨刀技巧。“剪刀进”说,别人磨剪刀是以皮带磨,但这很容易损坏剪刀;他纯手工“一推一拉”在磨刀石上磨,因此不会损坏刀柄,顾客中,有人一把剪刀用了20年,还舍不得丢。

“剪刀进”念国中二年级的儿子,决定继承父亲衣钵,有空就跟着父亲四处磨剪刀。“剪刀进”说,他经常带着一家人四处工作,到了台东,老婆和儿子去泡温泉,他则帮人家磨刀,到了花莲也一样,他磨刀,小孩和老婆去海洋公园,儿子觉得这样的生活很自在,所以将来也要当磨剪刀师傅。

“剪刀进”相当支持儿子的选择;他表示,磨剪刀的工作是“孤门独市”,没有人竞争,据他了解,目前南台湾只有他一家“磨剪刀流动店”。就算现在经济不景气,他还是忙不完,况且大学毕业了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还不如有一技之长。

1块磨刀石,传承祖孙三代;1辆箱型车跑遍南台湾,别人忙着找工作,“剪刀进”则是工作忙着找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