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观测卫星 搜集全球废气排放数据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讯】(中央社东京23日法新电)日本今天发射全世界第一枚专门搜集世界各地温室废气排放资料的卫星,以配合全球处理气候变迁的行动。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pan AerospaceExploration Agency)说,这枚“温室效应云气观测技术卫星”(Greenhouse Gases Observing Satellite,GOSAT)有助科学家计算地表几乎任何位置的二氧化碳与甲烷的浓度。

一枚日本火箭载运着温室效应观测卫星和另外七颗卫星,在午后12时54分(台湾时间11时54分)自鹿儿岛县种子岛太空中心起飞。由于天候不佳,发射行动已延后两天。

GOSAT卫星有个绰号“息吹”(Ibuki),日文意为“呼吸或气息”。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表示,该卫星将自全球5万6000个地点搜集资料。

这将是世界各地温室废气排放的精确资料,涵盖开发中国家在内。开发中国家的废气排放量与日俱增,但一直缺乏观测点。

GOSAT装有两具感测器,其中之一负责追踪地表或大气中所反射的太阳红外线,有助于计算温室废气的浓度。

另一具负责监视云层和烟雾,以免因此造成计算错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