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商去年营业额近3兆元 首度超越百货业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1日专电)日本超商连锁店协会昨天宣布,去年日本主要11家经营便利超商连锁店公司的总营业额将近新台币3兆元,是1998年有这项统计以来,连续11年增加,而且是首度超越百货业。

日本超商连锁店协会宣布,去年主要11家经营便利超商连锁店公司总营业额比前年增6.7%,为7兆8566亿日圆(约新台币2兆9359亿元),是开始实施统计的1998年以来,连续11年营业额增加,并且首度超越百货业。百货业去年总营业额是7兆3813亿日圆(约新台币2兆7576亿元)。

1976年起,百货业的营业额就被超市追赶而过,现在又被连锁超商凌驾,在超市、百货、超商这三大业当中,敬陪末座。

超商去年的营业额之所以冲高,主要是日本实施香烟自动贩卖机识别成人身份的“它识破(taspo)”卡措施之后,很多人懒得办卡,无法在贩卖机购买,所以进超商购烟,使得进超商光顾的人数增加6.2%。

依商品类别来看,包括香烟在内的“非食品”的营业额大增18.5%,有些顾客上门购买香烟时,会“顺便购买”其他商品,诸如饭团、点心等的食品营业额增1.8%,饮料、杯面等的“加工食品”也增2.1%。

除了“它识破”卡的效果以外,超商的货色愈来愈齐全、服务内容和范围扩大,营业额因此冲高。像是7-11或罗森(Lawson)这两家大连锁超商公司还推出“自我企画”商品,所贩售的面包、咖啡、饼干、杯面等比一般的品牌价格便宜2成,卖况佳。

罗森也贩售生鲜食品,家庭主妇、粉领族等的顾客增加不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