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欧巴马宣誓就职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讯】1月20日,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欧巴马宣誓就职,虽然华盛顿正值寒冬,但现场仍有大约二百万人在国家广场目睹了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风采,并聆听了演讲。 欧巴马的演讲内容以“勇于负责的新时代”为重点,给予美国人重新振作的信心。

欧巴马手按林肯宣誓所用的《圣经》宣读誓词,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一旁公正。林肯是一百五十多年前结束美国黑奴历史的总统。随后,欧巴马总统发表演说。

欧巴马在演讲中首先感谢美国民众对他的信任,铭记着祖先为创建美国所付出的牺牲,他列举了美国目前面对的种种困难,他说:“我们面对的挑战是真实的、严肃的,而且很多,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轻松的解决,但美国人知道,他们将会被解决。”

他在演讲中说,美国仍然是个年轻的国家,现在是美国“创造更好的历史的时候,是秉承一代代美国人的高贵理念、珍贵的赐予并向前走的时候,那就是神赋予的承诺,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有追求自己完满的幸福的机会。”

欧巴马说:美国的伟大不是平白给与的,是努力赢得的,美国的道路从来都不是捷径,都是靠承担风险、努力来走向繁荣和自由的。 “美国仍然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但现在是自强的时刻,自我更新的时候。”

他说“美国今天要问的不是政府是否太大或者太小,而是政府是否有用,可不可以帮助家庭找到工资像样的工作、提供像样的退休金。所有我们这些管理民众金钱的人会被要求承担责任,来使美国人的钱花的更智慧、改革不好的习惯,光明正大的做生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重建民众和政府间的最为重要的信任”

欧巴马还说:“让我们孩子的孩子们将来流传这句话:当我们受到考验的时候,我们拒绝让这一行程结束,我们没有折回 也没有动摇;注目天边,神的慈悲会降临在我们身上:我们发扬了自由这一伟大的礼物,并把它安全地留给了子孙后代。”

为了亲眼目睹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嘉宾和民众从华盛顿时间星期二上午8时开始列席,就职仪式10时正在国会山台阶上开始。

估计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到国会山大楼这一代共有二百万多人观礼。

第44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直播录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