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宣誓就職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訊】1月20日,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宣誓就職,雖然華盛頓正值寒冬,但現場仍有大約二百萬人在國家廣場目睹了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的風采,並聆聽了演講。 歐巴馬的演講內容以“勇於負責的新時代”為重點,給予美國人重新振作的信心。

歐巴馬手按林肯宣誓所用的《聖經》宣讀誓詞,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在一旁公正。林肯是一百五十多年前結束美國黑奴歷史的總統。隨後,歐巴馬總統發表演說。

歐巴馬在演講中首先感謝美國民眾對他的信任,銘記著祖先為創建美國所付出的犧牲,他列舉了美國目前面對的種種困難,他說:“我們面對的挑戰是真實的、嚴肅的,而且很多,不可能在短時期內輕鬆的解決,但美國人知道,他們將會被解決。”

他在演講中說,美國仍然是個年輕的國家,現在是美國“創造更好的歷史的時候,是秉承一代代美國人的高貴理念、珍貴的賜予並向前走的時候,那就是神賦予的承諾,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有追求自己完滿的幸福的機會。”

歐巴馬說:美國的偉大不是平白給與的,是努力贏得的,美國的道路從來都不是捷徑,都是靠承擔風險、努力來走向繁榮和自由的。 “美國仍然是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但現在是自強的時刻,自我更新的時候。”

他說“美國今天要問的不是政府是否太大或者太小,而是政府是否有用,可不可以幫助家庭找到工資像樣的工作、提供像樣的退休金。所有我們這些管理民眾金錢的人會被要求承擔責任,來使美國人的錢花的更智慧、改革不好的習慣,光明正大的做生意,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重建民眾和政府間的最為重要的信任”

歐巴馬還說:“讓我們孩子的孩子們將來流傳這句話:當我們受到考驗的時候,我們拒絕讓這一行程結束,我們沒有折回 也沒有動搖;注目天邊,神的慈悲會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發揚了自由這一偉大的禮物,並把它安全地留給了子孫後代。”

為了親眼目睹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嘉賓和民眾從華盛頓時間星期二上午8時開始列席,就職儀式10時正在國會山臺階上開始。

估計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前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到國會山大樓這一代共有二百萬多人觀禮。

第44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直播录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