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联盟拟捐20亿美元助加萨重建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20日专电)研商全球金融危机对阿拉伯国家的冲击,阿拉伯联盟会员国代表出席在科威特举行的经济高峰会,不过会中各会员国初步同意,拟捐20亿美元协助加萨民众度过难关。

连续三周的加萨战事因以色列与哈玛斯集团(HAMAS)相继宣布停火暂告一段落。

不过据以色列媒体报导,阿拉伯国家对于应如何处理以色列袭击哈玛斯统治的加萨,意见纷歧,使得为期两天,主题为处理经济合作议题的科威特高峰会,蒙上一层阴影。

包括亲西方的沙乌地阿拉伯、埃及等国同属一派,至于叙利亚、卡达等国,较同情巴勒斯坦人者则另属一派。

尽管如此,阿拉伯联盟国家仍支持由法塔组织(Fatah)领导人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并打算借着高峰会,讨论如何筹措一笔20亿美元的经费,协助加萨居民展开战后重建工程。

伊拉克外长齐巴瑞(Hoshyar Mahmud Zebari)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盼各国能借着科威特高峰会,统一阿拉伯国家的一致立场。

黎巴嫩总理辛尼奥拉(Fouad Siniora)则主张,加萨问题应优先于会中讨论。

他说,任何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发展的方案,当然应该慎重纳入考虑,但加萨与巴勒斯坦人的问题,科威特高峰会应优先处理。

除加萨问题外,阿拉伯联盟会员国仍将在会中讨论油价大跌对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冲击,以及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等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