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困愁城 魅力不再的“魔鬼终结者”阿诺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特稿)长期活跃影坛的动作明星阿诺.史瓦辛格,纵使担任加州州长已达五年,依然不改作秀本色,令许多常年支持的选民认为他在政治上的“最后审判日”已经为时不远。

面对当前112亿、18个月后将暴增为42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阿诺(Arnold schwarzenegger)日前在加州议会发表一年一度的“州情咨文”时,打破惯例的没有提出未来一年的施政蓝图,只是一再把焦点集中于加州的财政危机上。

在不足10分钟的演说中,唯一令加州人留下印象的是他建议到了6月15日仍不能解决赤字问题时,加州州议会全体议员和担任州长的他本人应该放弃支取薪水和每月的公务花费。

这一段话令加州数十万名公务人员深表赞同,因为一周前阿诺宣布从2月6日起强制他们每个月增加两天的无薪假,也就是在第一与第三周的星期五不必到办公室上班。

不过,阿诺呼吁放弃支薪的建议也引来议会拒绝配合的声浪,华裔州众议员刘云平说,在议会居于多数的民主党早就提出解决赤字方案,包括加税和削减预算双管齐下的办法,只因共和党议员杯葛而一再破局。根据加州议事规则,重大提案必需有2/3多数票通过。

加州副州长加拉曼迪(John Garamendi)今天也为此公开抨击阿诺,身为共和党籍的州长既未能影响共和党议员的态度,也无法展现坚强领导人的魄力,何况州长一年前比任何人都先知道赤字的严重性,却始终没有采取挽救措施,只是一味推托责任。

加拉曼迪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指出,阿诺处处以前任州长、也是已故总统的雷根(Ronald Reagan)为师,却忽视了雷根当年成功的关键,主要是打破党同伐异之争,视百姓福祉高于党派利益之上。

长期观察加州政坛发展的社会学家狄卡米优(Mark DiCamillo) 说,由于加州的风气倾向自由开放,政策较为保守的共和党因此在选票与影响力方面落后民主党。狄卡米优是加州非营利组织“费尔德民调”(Field Poll)的资深顾问。

狄卡米优指出,与阿诺同为共和党、又都是好莱坞演员出身的雷根,当年能获得加州民主、共和两党的鼎力支持,任内带领加州脱离财政困局,并进一步成为全国模范州,值得阿诺深思。

事实上,就这方面的条件而言,阿诺更优于雷根,他的贤内助席莱佛(Maria Shriver)既是资深民主党员,也是政治世家甘迺迪家族成员,阿诺因为有她的协助经常能获得民主党的支持,却屡屡遭受共和党内的掣肘。

不止于此的是,加州的工会、教师、学生和家庭主妇,过去五年来为阿诺所采取的悖离民意政策相继走上街头,处处显示这位藉银幕英雄偶像赢得州长宝座的巨星,现在已失去多数选民的认同。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San Diego)政治系教授贾克森(GaryJacobson)认为,阿诺利用舞台魅力只能打动选民于一时,要赢得真正的爱戴就必需改变作秀的习性,贴近地方百姓,以民间疾苦为首务,走出利益团体的包围。

影响力及于整个加州的“洛杉矶时报”,两天前刊出的照片显示一名女童亦步亦趋跟在一些年长者的示威队伍后,抗议阿诺近来不断削减劳工补助金。她手持的标语牌写着“不要让孩童失去温饱”。

贾克森说,阿诺的任期将于两年后届满,但是当初信誓旦旦要改革加州财政的阿诺,历经五年却未能终结赤字,依然摆出大明星架势出现在各种场合,那么时间和民意都不会站在他那一边。

贾克森指出,一个人是否能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领袖,危机并不是阻碍而是转机,阿诺如果无力扭转加州财政赤字,也就只能停留在电影剧情中的虚拟角色,而不能成为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英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