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困愁城 魅力不再的「魔鬼終結者」阿諾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特稿)長期活躍影壇的動作明星阿諾.史瓦辛格,縱使擔任加州州長已達五年,依然不改作秀本色,令許多常年支持的選民認為他在政治上的「最後審判日」已經為時不遠。

面對當前112億、18個月後將暴增為420億美元的財政赤字,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日前在加州議會發表一年一度的「州情諮文」時,打破慣例的沒有提出未來一年的施政藍圖,只是一再把焦點集中於加州的財政危機上。

在不足10分鐘的演說中,唯一令加州人留下印象的是他建議到了6月15日仍不能解決赤字問題時,加州州議會全體議員和擔任州長的他本人應該放棄支取薪水和每月的公務花費。

這一段話令加州數十萬名公務人員深表贊同,因為一週前阿諾宣佈從2月6日起強制他們每個月增加兩天的無薪假,也就是在第一與第三週的星期五不必到辦公室上班。

不過,阿諾呼籲放棄支薪的建議也引來議會拒絕配合的聲浪,華裔州眾議員劉雲平說,在議會居於多數的民主黨早就提出解決赤字方案,包括加稅和削減預算雙管齊下的辦法,只因共和黨議員杯葛而一再破局。根據加州議事規則,重大提案必需有2/3多數票通過。

加州副州長加拉曼迪(John Garamendi)今天也為此公開抨擊阿諾,身為共和黨籍的州長既未能影響共和黨議員的態度,也無法展現堅強領導人的魄力,何況州長一年前比任何人都先知道赤字的嚴重性,卻始終沒有採取挽救措施,只是一味推托責任。

加拉曼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阿諾處處以前任州長、也是已故總統的雷根(Ronald Reagan)為師,卻忽視了雷根當年成功的關鍵,主要是打破黨同伐異之爭,視百姓福祉高於黨派利益之上。

長期觀察加州政壇發展的社會學家狄卡米優(Mark DiCamillo) 說,由於加州的風氣傾向自由開放,政策較為保守的共和黨因此在選票與影響力方面落後民主黨。狄卡米優是加州非營利組織「費爾德民調」(Field Poll)的資深顧問。

狄卡米優指出,與阿諾同為共和黨、又都是好萊塢演員出身的雷根,當年能獲得加州民主、共和兩黨的鼎力支持,任內帶領加州脫離財政困局,並進一步成為全國模範州,值得阿諾深思。

事實上,就這方面的條件而言,阿諾更優於雷根,他的賢內助席萊佛(Maria Shriver)既是資深民主黨員,也是政治世家甘迺迪家族成員,阿諾因為有她的協助經常能獲得民主黨的支持,卻屢屢遭受共和黨內的掣肘。

不止於此的是,加州的工會、教師、學生和家庭主婦,過去五年來為阿諾所採取的悖離民意政策相繼走上街頭,處處顯示這位藉銀幕英雄偶像贏得州長寶座的巨星,現在已失去多數選民的認同。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San Diego)政治系教授賈克森(GaryJacobson)認為,阿諾利用舞台魅力只能打動選民於一時,要贏得真正的愛戴就必需改變作秀的習性,貼近地方百姓,以民間疾苦為首務,走出利益團體的包圍。

影響力及於整個加州的「洛杉磯時報」,兩天前刊出的照片顯示一名女童亦步亦趨跟在一些年長者的示威隊伍後,抗議阿諾近來不斷削減勞工補助金。她手持的標語牌寫著「不要讓孩童失去溫飽」。

賈克森說,阿諾的任期將於兩年後屆滿,但是當初信誓旦旦要改革加州財政的阿諾,歷經五年卻未能終結赤字,依然擺出大明星架勢出現在各種場合,那麼時間和民意都不會站在他那一邊。

賈克森指出,一個人是否能成為一名令人尊敬的領袖,危機並不是阻礙而是轉機,阿諾如果無力扭轉加州財政赤字,也就只能停留在電影劇情中的虛擬角色,而不能成為現實生活中真正的英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