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机场试用苍鹰机器人赶鸟效果佳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19日专电)美国民航机日前迫降纽约哈德逊河,再度引起世人对鸟击问题的重视。为维护飞航安全,意大利民航局去年曾接受厂商在罗马机场试用苍鹰机器人赶鸟,效果颇佳。

禽鸟捕食者公司(Bird Raptor International)在网站上公布的试验结果显示,这种苍鹰造型的遥控飞行赶鸟机器人,能精确地发出这种猛禽出现的情况,包括飞行的动作与声响等。

试验于去年6月19日至7月19日在罗马费乌米奇诺国际机场(Fiumicino)进行一个月,苍鹰机器人在上午7时或下午7时30分左右升空赶鸟,总共试飞42次,每次26 分钟。

结果显示,在苍鹰机器人升空8秒钟之后,方圆1公里内的各种鸟类都惊慌地飞离,有时甚至在更远处的鸟也会被吓跑。禽鸟净空时间持续长达90分钟,比目前所用的任何赶鸟方式都长。

意大利经常发生鸟击事件,各主要机场平均每年多达10次以上。最近较严重的一次发生在去年11月10日,当时一架载有166名旅客的瑞恩(Ryanair)航空公司班机,准备在罗马近郊的西安比诺机场(Ciampino)降落时,在150英尺的高度遭到鸟击,造成降落时机身倾斜,致使2名机员及5名乘客受伤。

意大利民航局从1960年代就开始使用训练猛禽在机场赶鸟的方法,但效果不彰,成本又高。

鉴于近年来环保工作逐渐显现成效,野生鸟类的数量日增,机场附近发生鸟击事件随之增加,民航局特于去年6月重新组建“意大利鸟击委员会”,以求统一事权,加强防止鸟击,维护飞航安全的工作绩效。

鸟击委员会的成员包括6名民航局官员及1名鸟类学家,主要工作在评估与飞航安全有关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的研究结果,以决定是否需要对野生动物采行特别的防护计划,并评估防护计划的可行性。

鸟击委员会另一项任务是收集全国各地的鸟击事件资料,并送给国际民航组织参考。

意大利国会于2005年通过一项法案,将所有防止鸟击的工作、计划与对有关的人类活动的管制权力,如垃圾场的设置与使用等可能吸引鸟类聚集的作为,全部交给民航局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