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機場試用蒼鷹機器人趕鳥效果佳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19日專電)美國民航機日前迫降紐約哈德遜河,再度引起世人對鳥擊問題的重視。為維護飛航安全,義大利民航局去年曾接受廠商在羅馬機場試用蒼鷹機器人趕鳥,效果頗佳。

禽鳥捕食者公司(Bird Raptor International)在網站上公佈的試驗結果顯示,這種蒼鷹造型的遙控飛行趕鳥機器人,能精確地發出這種猛禽出現的情況,包括飛行的動作與聲響等。

試驗於去年6月19日至7月19日在羅馬費烏米奇諾國際機場(Fiumicino)進行一個月,蒼鷹機器人在上午7時或下午7時30分左右升空趕鳥,總共試飛42次,每次26 分鐘。

結果顯示,在蒼鷹機器人升空8秒鐘之後,方圓1公里內的各種鳥類都驚慌地飛離,有時甚至在更遠處的鳥也會被嚇跑。禽鳥淨空時間持續長達90分鐘,比目前所用的任何趕鳥方式都長。

義大利經常發生鳥擊事件,各主要機場平均每年多達10次以上。最近較嚴重的一次發生在去年11月10日,當時一架載有166名旅客的瑞恩(Ryanair)航空公司班機,準備在羅馬近郊的西安比諾機場(Ciampino)降落時,在150英尺的高度遭到鳥擊,造成降落時機身傾斜,致使2名機員及5名乘客受傷。

義大利民航局從1960年代就開始使用訓練猛禽在機場趕鳥的方法,但效果不彰,成本又高。

鑑於近年來環保工作逐漸顯現成效,野生鳥類的數量日增,機場附近發生鳥擊事件隨之增加,民航局特於去年6月重新組建「義大利鳥擊委員會」,以求統一事權,加強防止鳥擊,維護飛航安全的工作績效。

鳥擊委員會的成員包括6名民航局官員及1名鳥類學家,主要工作在評估與飛航安全有關地區的自然生態環境的研究結果,以決定是否需要對野生動物採行特別的防護計畫,並評估防護計畫的可行性。

鳥擊委員會另一項任務是收集全國各地的鳥擊事件資料,並送給國際民航組織參考。

義大利國會於2005年通過一項法案,將所有防止鳥擊的工作、計畫與對有關的人類活動的管制權力,如垃圾場的設置與使用等可能吸引鳥類聚集的作為,全部交給民航局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