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起被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移交检察院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中国泛蓝联盟重庆召集人张起被当局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进行调查半年多之后,案件已移交至检察院,家人已为其聘请律师打算在近日申请与张起会面。

本台早前曾报导中国泛蓝联盟重庆召集人张起于今年四川大地震期间突然失去行踪,之后证实他遭当局逮捕,并由原本的颠覆国家政权转为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被进行调查。近日,本台记者再接获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告知,张起家人于上星期三接到重庆市公安局的通知,张起的案子已移交至检察院,而张起家人已为其聘请了辩护律师,但目前还不方便公布律师名字。

张起父母在其儿子被捕之后便不断遭受当局恐吓及威胁。他们在一个多月前接受本台访问之后,记者再致电便无法连系上。张起母亲星期二告诉记者,这期间他们又再遭恐吓:

张起母亲:“公安告诉我们说他们在网上看到我们传出的消息,觉得我们不应该这样做。但我觉得这是我们个人的事情又不是什么国家机密,有啥子不可以说?”

记者:“那您们在这段期间都没有办法获得张起的消息吗?他在里面能够写信给您们之类的吗?”

张起母亲:“不行不行。我们前段时间托人带衣服,我们写了一封信夹在里面给他,然后要他写个条子回来。但后来我们收到的条子都没写这方面的事情,只写收到了600块,我估计那条子他没看到。”

张起母亲告诉记者,他们为儿子聘请的律师打算在近期申请和张起会面。熟悉大陆法律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王友金向本台表示,案件送到检察院之后还要再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才会送到法院或者无罪释放:

“送到检察院之后,检察院一定要再审查,如果认为这案件证据充足,构成犯罪,那麽就可以提交法院去审判,这是检察院的程序。一般而言在检察院检察的时间差不多是两个月左右,在两个月之间,检察院一定要审查清楚,然后决定是否要提交审判,或是要无罪释放。”

王友金说,因为中国法制不健全,因此虽然一般案件需要两个月调查时间,但检察院还能拖个七、八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

而为张起案件经常四川和重庆两地奔走的中国泛蓝联盟四川成员黄晓敏向本台表示,不知为何近日他的手机严重被干扰,网上Skype账户也被监控而无法与几位泛蓝成员通话:

“我都不能在第一时间和他们通话,就说我给他们发了信息对方却始终不回,我最后用拨号的方式拨过去,结果不是显示不在线,否则就是要我留言,但我想留言时就会自动掉线。然后我和比较敏感的朋友的电话往来,都是我无法说话,因为对方听不到声音,但我却清楚听到对方声音的。”

黄晓敏表示,他们泛蓝网站已被监控及有限度地封锁了一段时间,他无法用个人账户登录之后发表意见;现在当局又封锁他个人向外界的联络途径,他们再次呼吁停止当局对中国泛蓝联盟的打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