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3年 宜兰一游民与家人团聚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8日电)设籍宜兰的游民林明坤过去23年来几乎在外流浪,日前在社工单位努力下,家属今天赶到宜兰与他相认。家人时隔23载再聚,让许多在旁游民感动落泪。

人安基金会罗东平安站站长赖赐杰说,现年45岁的林明坤去年11月中旬,在高雄被人发现住在一间废弃空房,后来被安排到高雄县游民收容所,由于当时没有明确个人资料,化名黄二男。

高雄县游民收容所后来透过刑事单位比对他的指纹,在户役政个人资料系统中,得知他设籍在宜兰苏澳,本名林明坤,于是透过宜兰县社会处,转介到罗东平安站安置。

为了帮林明坤与家人连络,罗东平安站与县府社会处的社工人员后来透过户籍资料,发现他的母亲林洪清香设籍在基隆,但是前往寻找时,竟然是一间空户。

社工人员不愿就此放弃,皇天不负苦心人,后来辗转得知林明坤的弟弟林育松就在台北万华居住与工作,并发函通知林育松表示,林明坤目前在罗东平安站收容中。

赖赐杰表示,林育松当初接到通知函时,以为是诈骗集团,根本不信,后来在半信半疑下,今天带着林洪清香与妹妹到罗东平安站确认。

林洪清香一见到林明坤个人资料后,再看到林明坤左腹胎记后,终于确定眼前的人就是已离家23年、经常让她朝思暮想的儿子,不禁激动落泪,一直向林明坤说,“我是妈妈,我是妈妈,你还记得吗?”,并双手合十,一直感谢上天,但当时林明坤沉默,话不多。

林育松说,林明坤1987年在南投当兵,但在退伍前一个月不知什么原因逃兵,之后就下落不明,20多年后户籍单位原本要将林明坤去除户籍,但他们坚持相信林明坤还在世上,当初家人也曾向当时的总统李登辉请愿,希望政府协寻,但都没有下落。

林洪清香表示,过去他们曾在万华龙山寺,向神明请示林明坤的下落,神明都直指可能在宜兰苏澳,如今真的在宜兰找到儿子。

赖赐杰说,虽然根据医疗单位初步鉴定,林明坤疑似有自闭与妄想症状,不过过去近2个月来,林明坤在罗东平安站生活时,不但不会伤害其他游民,反而会照顾他们,为他们盖被子,协助居住环境打扫。

他表示,林明坤一家相聚后,因为家中环境目前还不是很安稳,妹妹希望还是先暂时安置在罗东平安站,等到家中稳定再接回,林明坤可能长期在外流浪,也不愿回家,但林洪清香坚持立即将儿子带回家团圆,在社工人员苦劝下,林明坤最后终于点头回家。

许多罗东平安站的游民见到林明坤在23年后,今年终于能与家人团聚、过好年而感动落泪,只好在祝福与不舍下与他道别,结束近2个多月的短暂相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