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民拟进京上访 被当局取保候审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四川地震灾区绵竹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桑军,因要进京上访,被当地公安拘禁二十多个小时后,星期三上午获公安有条件释放。家长当天告诉本台,当局对桑军“取保候审”,一年内不准离开当地。此外,当地还有灾民在帐篷中过冬。

图片:绵竹地震遇难学生遗像(法新社)
地震重灾区绵竹富新二小的家长代表桑军星期二下午准备启程到北京上访,临行前被公安局拘留二十多个小时后,星期三获“取保候审”,桑军在当天上午10点左右到家。当地一位徐姓家长上午11点告诉本台:“放啦,他已经回他们家里了,我没在他们家里,回来大概半个小时左右。”

陈姓村民也告诉记者,桑军已经获释:“放了,放了,十点钟左右”。

记者:“听说是取保候审?”
陈先生:“啊,这个期间是不准离开。”

记者:“大概多久不准离开,一年不准离开绵竹吗?”
陈先生:“可能吧。有些事情没办法,说不清楚。”

陈先生所说的“有些事情说不清楚”,似乎在电话中不愿多谈,因为长期以来,他们的电话,一直被监控。

记者当天多次致电桑军,但电话无人接听。对于桑军被抓的原因,本台致电绵竹市公安局办公室查询,接听电话的一名女公安,对于记者的提问,先是掩住话筒请示如何回答,然后对记者表示“不清楚”。

记者:“公安局办公室吗?”
公安:“啊,请问你找谁?”

记者:“你们昨天把桑军抓起来,今天又把他放了,什么原因?”
公安:“你是哪位?”

记者:“香港打过来的。”
公安:(公安用四川话问同僚:他说香港打来的,他问他说昨天抓桑军是为啥子)。

数秒钟后,该名公安拿起话筒,对记者表示:“我们不太清楚,我们不清楚哦。”

一位家长代表告诉记者,公安这次找桑军查他以前的一些事情,但对他“取保候审”一年,一年内不能离开当地。家长王女士表示:“现在就是控制他一年不能够出四川,他们肯定认为,把我们的代表抓了,我们下面的人肯定会很怕的,我们不会的,就算他这次抓了我们的代表,他放出来以后,我们还会继续上访的。”

王女士表示,为了死去的孩子,他们不会放弃上访。

据了解,公安这次释放桑军,是因为实在找不出可以扣押的依据,而近百名学生家长从星期二晚至星期三早晨,始终没有离开镇政府,他们要求放人。当天早上还在镇政府门口请愿家长刘先生说:“早上还有四十来个家属,我们的要求是希望他把昨天我们上访的一位家长,希望他先放出来再说。”

由于中国法律规定,公民有权利上访,因此,公安换了一个与上访毫无关系的名义,将其扣押。可见大陆官员对百姓上访,非常紧张,而采取的阻止手段,也五花八门。

家长王女士表示,当地官员欺骗他们,称上访人数超过5个人就是非法,而他们之前到北京上访后才知,5个人以上的,属于集体上访,符合有关规定:“他们骗我们,说上访5个人以上是违法的,但是我们到中央纪委和国家信访办去上访过,5个人以上的,是属于集体上访,根本我们没有触犯哪一条法,哪一条规, 这个国家有规定的”

四川地震灾区目前正处在冬季,绵竹富新镇的不少民众,仍居住在简易帐篷里面,并不是官方媒体所报导的都有活动板房住,政府只向每户村民提供一条棉被。村民张先生表示:“我们还是只有一床棉被,一件棉衣,政府也没有问我们需不需要活动板房,我们也没有去找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