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间团体抗议中国地产商违规长期剥削工人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黄静荣香报导)大学师生监督无良企业行动(SACOM)约30多名大学生,昨日抗议中国最大地产商“新世界中国”在内地的施工项目违反用工,剥削内地工人、长期无视《劳动法》、违反30多条法律法规,并总结出“十大非法用工制度”,指责该地产商逃避企业社会责任。

于08年7月至12月期间,SACOM及内地大学生首次合作调查,包括成都、贵阳、长沙、武汉、深圳及广州6个城市的9个“新世界中国”工地,访问了1,284位工人,约占工人总数13%。调查类型包括工地管理人员与普通建筑工人,是次调查样本覆盖建筑工程的所有约20个工种,并于1月4日公布调查报告。

揭示“十大非法用工制度”

调查总结的“十大非法用工制度”包括劳动合同签订率接近零、工资拖欠接近100%,绝大部分工人工资均没有每月全额发放,最长拖欠个案为3年;以罚款制度榨取工人工资,最高罚款达2千元;工时极长,有工人每月工时达560小时;没有为工人购买社会保险,工商赔付艰难;居住环境恶劣等等。行动发言人丘梓蕙表示,“建筑工人的情况有如21世纪的‘包身工’(苦工)!”

例如在沈阳新世界花园的工地上,有头部受伤的模工,因只用去6、7百元的医疗费,公司认为医疗费低于1千元,在上海市不概括在工伤之列,公司也不会为受害者支付医疗费,是由工人自己掏钱,或包工头来掏钱。

在广州东方新世界,08年11月22日,当一名砌墙工上班时,因拉着装满砖的斗车在地面走,引致突然翻车,工人扭伤腿,被送去医院包扎,结果当天的工资就没有了,包工头说是用当天的工资付了医疗费。因为不上班就没有工资,第二天还忍着痛上班。到现在工人只要一转天气,他的脚就会抽筋,但又没有办法。

工地环境恶劣 食堂老鼠乱窜

恶劣的环境在新世界工地随处可见,工人住的地方不但拥挤、嘈吵、设施简陋。公司是用空置的厂房改装成宿舍,房间用木板隔开,垃圾成堆,地面长期积水等等。在广州新塘的室外食堂,调查员一进去,就见到10几只老鼠四处乱窜,卫生情况令人担忧。

违反逾30条法律法规

丘梓蕙又指,该集团在中国房地产业赚取丰厚利润,根据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07至08年度全年业绩公布,年度盈利达20.20亿元,比上一年激增约70%,公司资产总值约500亿港元。而调查结果显示新世界只顾累积盈利,违反30多条法律法规,更没有履行其一直标榜的企业社会责任。

强烈要求加强公司管理

该团体强烈要求“新世界中国”加强管理,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止采用发包、承包、转包、分包制度;按照“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与所有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按月、足月、直接发放工资给工人;需立即为工人交纳社会保险,尤其是工伤保险,并改善职业安全状况及进行上岗培训。

SACOM专案统筹何俊杰说:“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表达对新世界中国的不满,希望今天得到回应,无论见面与否,同样会跟进检查监督。”最后他们递交请愿信及颁发“最差企业公民奖”予新世界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