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間團體抗議中國地產商違規長期剝削工人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大紀元記者黃靜榮香報導)大學師生監督無良企業行動(SACOM)約30多名大學生,昨日抗議中國最大地產商「新世界中國」在內地的施工項目違反用工,剝削內地工人、長期無視《勞動法》、違反30多條法律法規,並總結出「十大非法用工制度」,指責該地產商逃避企業社會責任。

於08年7月至12月期間,SACOM及內地大學生首次合作調查,包括成都、貴陽、長沙、武漢、深圳及廣州6個城市的9個「新世界中國」工地,訪問了1,284位工人,約佔工人總數13%。調查類型包括工地管理人員與普通建築工人,是次調查樣本覆蓋建築工程的所有約20個工種,並於1月4日公佈調查報告。

揭示「十大非法用工制度」

調查總結的「十大非法用工制度」包括勞動合同簽訂率接近零、工資拖欠接近100%,絕大部份工人工資均沒有每月全額發放,最長拖欠個案為3年;以罰款制度榨取工人工資,最高罰款達2千元;工時極長,有工人每月工時達560小時;沒有為工人購買社會保險,工商賠付艱難;居住環境惡劣等等。行動發言人丘梓蕙表示,「建築工人的情況有如21世紀的『包身工』(苦工)!」

例如在瀋陽新世界花園的工地上,有頭部受傷的模工,因只用去6、7百元的醫療費,公司認為醫療費低於1千元,在上海市不概括在工傷之列,公司也不會為受害者支付醫療費,是由工人自己掏錢,或包工頭來掏錢。

在廣州東方新世界,08年11月22日,當一名砌牆工上班時,因拉著裝滿磚的斗車在地面走,引致突然翻車,工人扭傷腿,被送去醫院包紮,結果當天的工資就沒有了,包工頭說是用當天的工資付了醫療費。因為不上班就沒有工資,第二天還忍著痛上班。到現在工人只要一轉天氣,他的腳就會抽筋,但又沒有辦法。

工地環境惡劣 食堂老鼠亂竄

惡劣的環境在新世界工地隨處可見,工人住的地方不但擁擠、嘈吵、設施簡陋。公司是用空置的廠房改裝成宿舍,房間用木板隔開,垃圾成堆,地面長期積水等等。在廣州新塘的室外食堂,調查員一進去,就見到10幾隻老鼠四處亂竄,衛生情況令人擔憂。

違反逾30條法律法規

丘梓蕙又指,該集團在中國房地產業賺取豐厚利潤,根據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07至08年度全年業績公佈,年度盈利達20.20億元,比上一年激增約70%,公司資產總值約500億港元。而調查結果顯示新世界只顧累積盈利,違反30多條法律法規,更沒有履行其一直標榜的企業社會責任。

強烈要求加強公司管理

該團體強烈要求「新世界中國」加強管理,要求施工單位立即停止採用發包、承包、轉包、分包制度;按照「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相關規定與所有工人簽訂勞動合同;按月、足月、直接發放工資給工人;需立即為工人交納社會保險,尤其是工傷保險,並改善職業安全狀況及進行上崗培訓。

SACOM專案統籌何俊傑說:「今天來到這裏主要是表達對新世界中國的不滿,希望今天得到回應,無論見面與否,同樣會跟進檢查監督。」最後他們遞交請願信及頒發「最差企業公民獎」予新世界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