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电视因工人维权话题被停播 编辑记者被停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山西省临汾电视台《关注》节目因触及敏感政治话题而被勒令停播,4名编辑和记者被停职。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日前表示,信息中心表示,临汾电视时事节目“关注”从2008年11月开始采访制作临汾纺织厂6千名工人的维权新闻,该节目更拍摄到工人在临汾市政府门前示威的镜 头,但节目在编辑送审准备播出时,被临汾市委、市政府阻止,当局认为制作该节目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本台记者接通了临汾电视台的电话要求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网上听说你们有一个《关注》现在不办了,是不是有这个事情。”
工作人员:“这个不清楚,你明天再打吧。”

记者:“陈肖琴算你们台的编辑吗?”
工作人员:“不知道,不是太清楚。”

记者:“他(陈肖琴)的节目到底现在播不播了呢?”
工作人员:“真不太清楚。”

记者:“你电视台的人都不知道这个事吗?”
工作人员:“我是晚班的,你明天再打。”

记者:“你们现在还播不播《关注》这个节目?”
工作人员:“不知道。”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说,2008年12月底,当局勒令临汾电视台关闭“关注”节目,包括主持人陈肖琴在内的2名编辑及2名记者被停职。信息中心又引述临汾纺织厂工人表示,该厂已基本停厂,6300名职工生活陷入困境。本台记者打电话到临汾纺织厂,电话无人接听.贵州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说,临汾电视台的”关注”节目报导工人示威而被停播,他并不感到意外:

“电视台的记者从某一个视角的角度出发做一个专题片,这种情况在中国大陆还是比较少见,因为当大陆的新闻媒体要这样去做的时候,实际上它是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或者说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打政策的擦边球。但是它在掌握尺度的时候可能就要非常地谨慎,因为既然中国政府有规定,很多情况、很多事件是不能报导的。作为媒体要去报导的话,当然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即使是这样,类似的电视台或者是新闻媒体公开去介入 和报导群体性事件的事情,还是非常罕见。”

曾宁说,在中国做新闻工作有一条线是不能越过的,比如群体性事件,工人上街维权

“类似于中国大陆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或者是维权事件,据我所知,好像是中国的新闻主管部门包括中宣部等等意识形态主管部门都是有明确的规定,好像是不允许大陆的新闻媒体进行报导。有的时候,有的维权事件、群体性事件影响比较大,那么,作为新闻媒体可能会写一些报导,但是这些报导往往是不能够公开在大陆发表,只能作为内参供中国政府的某一些级别的领导人作为参考。”

曾宁说,贵阳电视台也有一个“百姓关注”节目,报导一些环境卫生,交通拥挤及其他民生问题,但从来不触及政治敏感话题:

“真正涉及到老百姓的一些比较重要、比较敏感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包括群体性事件还有一些重大的维权事例,一般媒体是不介入的。即使他们得到了一些新闻线索,他们也不会派人去现场。”

与此同时,大陆的“新京报”报导说,北京朝阳区的一家汽车店失火,记者前去采访遭到保安的殴打,相机也被摔坏,引起在场数十名群众的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