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中国冤民大同盟”丁菊英被刑事拘留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曾到香港参与成立“中国冤民大同盟”的上海访民丁菊英,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刑事拘留。此外,深圳民主人士及公民监政会召集人郭永丰,周六被当局软禁,房东亦要求他在三天内搬走。郭永丰相信房东受到当局施压,要迫使他离开深圳。

近四十名上海访民于月初到香港成立民间组织“中国冤民大同盟”,丁菊英是其中之一。她的家人在周日收到当局的通知的书,指丁菊英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被刑事拘留,现时被关在浦东新区看守所。她是首位参与成立冤民大同盟被拘留的访民。

丁菊英的丈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丁菊英周日下午外出时,被浦东公安分局的警察带走。他说:她在外面被抓走,后来警察通知我去拿通知书,说她“扰乱社会秩序”,要刑事拘留。

记者致电浦东公安分局查询,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应。

中国冤民大同盟负责人沈婷相信,当局是要借此向丁菊英打击报复。他说:肯定跟参与冤民大同盟有关,因为刚回去时,当局不会动,看一段时间,现在第一个就动了丁菊英,她是个农民,当局是有选择的,看看你们有何后着,现时访民都很激动,说会再来香港抗议。

沈婷说,有关组织是在香港合法注册的社团,上海访民在香港的活动都是合法。她批评上海当局经常以秋后算账的手段,打压访民。她敦促上海当局立即释放丁菊英,她又担心陆续会有曾参与的访民被拘留,呼吁媒体关注。

近四十名上海访民于本月9日秘密抵达香港,展开连串申诉行动。期间他们到香港警察总部办理注册手续,在香港成立民间 “中国冤民大同盟”,借着香港较开放的言论空间,及有较多机会接触海外传媒,为他们冤情发声。访民亦曾在本月10日的联合国世界人权日,到中联办抗议。

此外,本身是公民监政会召集人的深圳民主人士郭永丰,上周六准备前往北京筹备有关公民监政会申请注册的工作时,被深圳的国保拦阻,并软禁在一间宾馆内至翌日零晨才获释。他说:他们不想我到北京,叫我不要再搞公民监政会的事,后来我承诺在春节前,不会去北京,他们才释放我。

郭永丰获释后,房东要求他在三日内全家搬走,他相信房东是受到当局的施压,令他居无定所,因而被迫要离开深圳。他说:房东说我做了犯法的事,警察常在找我,害得他无生意。这是当局常用的手法,我再去租其他房间,亦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他们怕我在深圳搞事。

郭永丰说,他坚决不搬家,看当局会怎样对付他。

41岁的郭永丰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深圳工作,近年经常在网上发表文章,评论中国的民主发展,因此引起深圳当局的不满,曾多次遭传唤及软禁。去年3月,郭永丰发起公民连署签名,向政府申请成立中国公民监政会,监督官员贪腐,但不获批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