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中國冤民大同盟」丁菊英被刑事拘留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曾到香港參與成立「中國冤民大同盟」的上海訪民丁菊英,被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刑事拘留。此外,深圳民主人士及公民監政會召集人郭永豐,週六被當局軟禁,房東亦要求他在三天內搬走。郭永豐相信房東受到當局施壓,要迫使他離開深圳。

近四十名上海訪民於月初到香港成立民間組織「中國冤民大同盟」,丁菊英是其中之一。她的家人在週日收到當局的通知的書,指丁菊英涉嫌「擾亂社會秩序」被刑事拘留,現時被關在浦東新區看守所。她是首位參與成立冤民大同盟被拘留的訪民。

丁菊英的丈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丁菊英週日下午外出時,被浦東公安分局的警察帶走。他說:她在外面被抓走,後來警察通知我去拿通知書,說她「擾亂社會秩序」,要刑事拘留。

記者致電浦東公安分局查詢,但工作人員拒絕回應。

中國冤民大同盟負責人沈婷相信,當局是要藉此向丁菊英打擊報復。他說:肯定跟參與冤民大同盟有關,因為剛回去時,當局不會動,看一段時間,現在第一個就動了丁菊英,她是個農民,當局是有選擇的,看看你們有何後著,現時訪民都很激動,說會再來香港抗議。

沈婷說,有關組織是在香港合法註冊的社團,上海訪民在香港的活動都是合法。她批評上海當局經常以秋後算帳的手段,打壓訪民。她敦促上海當局立即釋放丁菊英,她又擔心陸續會有曾參與的訪民被拘留,呼籲媒體關注。

近四十名上海訪民於本月9日秘密抵達香港,展開連串申訴行動。期間他們到香港警察總部辦理註冊手續,在香港成立民間 「中國冤民大同盟」,藉著香港較開放的言論空間,及有較多機會接觸海外傳媒,為他們冤情發聲。訪民亦曾在本月10日的聯合國世界人權日,到中聯辦抗議。

此外,本身是公民監政會召集人的深圳民主人士郭永豐,上週六準備前往北京籌備有關公民監政會申請註冊的工作時,被深圳的國保攔阻,並軟禁在一間賓館內至翌日零晨才獲釋。他說:他們不想我到北京,叫我不要再搞公民監政會的事,後來我承諾在春節前,不會去北京,他們才釋放我。

郭永豐獲釋後,房東要求他在三日內全家搬走,他相信房東是受到當局的施壓,令他居無定所,因而被迫要離開深圳。他說:房東說我做了犯法的事,警察常在找我,害得他無生意。這是當局常用的手法,我再去租其他房間,亦會發生同樣的事情。他們怕我在深圳搞事。

郭永豐說,他堅決不搬家,看當局會怎樣對付他。

41歲的郭永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到深圳工作,近年經常在網上發表文章,評論中國的民主發展,因此引起深圳當局的不滿,曾多次遭傳喚及軟禁。去年3月,郭永豐發起公民連署簽名,向政府申請成立中國公民監政會,監督官員貪腐,但不獲批准。

相關文章
評論